研華邊緣智能方案強力助攻 實踐AIoT應用不再費工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研華邊緣智能方案強力助攻 實踐AIoT應用不再費工

Ei軟體整合架構圖。
Ei軟體整合架構圖。

回顧近20多年,主流資訊架構幾度更迭,從Client-Server、Web到雲端運算,近年風潮再轉向邊緣運算,帶給產業界更大想像空間;研華亦認為邊緣運算市場深具潛力,於是致力推動「邊緣智能」(Edge Intelligence;Ei)解決方案,歷經多年發展,如今不僅囊括從Edge、Server到Cloud的軟硬整合架構,且納入容器化/微服務化開發環境,加上匯聚豐富I.App(Industrial App)的WISE-Marketplace物聯雲市場,讓產業用戶、DFSI系統整合商、軟硬體開發商都能滿足所需,形成偌大生態圈。

以生態系共創力量,催生大量隨插即用I.App資源

「研華的Ei是期許可改寫AIoT世界的Dream Model」,研華資深經理陳偉傑強調,Ei解決方案不單有硬體,更富含軟硬整合、完整生態系等利基,並向「i 型模式」看齊(如iPhone、íWatch等),使生態圈成員能輕易開發、部署、管理或使用各種場域垂直應用,快速實現技術應用或商務模式上的創新突破。

陳偉傑形容,打造I.App工業應用的過程如同買房,過去用戶買進毛胚屋後,還需自行配置管線、裝潢、建立對外聯繫管道,意即不論感測資料的收集、SDK/API 的準備、邊緣裝置的部署、I.App的開發、雲端介面的打通,樣樣自己來,需要耗費可觀研發資源,甚至許多用戶根本不具這般資源。反觀Ei無論針對週邊設備部署、資料串接、雲端連結、執行AI模型…等通通準備妥當,進而提供「物業管理」(針對裝置、資料和安全的管理機制)、「週邊生活機能」(WISE-Marketplace提供I.App或Utilities 下載、且隨插即用);足見Ei不只賣房子,更像是賣生活圈,解決各類AIoT住戶的種種痛點。

從縱向角度來看Ei方案,從端到雲的價值鏈上存在三大要角,包含Ei-Edge、Ei-Server及WISE-Marketplace。其中Ei-Edge已整合豐富的週邊資料擷取介面,用戶若想串接預設範圍外的資料源,可利用EdgeX API輕易將之接入;此外Ei-Edge提供AWS、Azure、AliCloud等雲端介接功能,並支援Docker Container、K3s的部署與管理。

Ei-Server肩負承上啟下、串聯雲地任務,集中管理場域內所有裝置、應用程式或微服務,亦針對K8s/K3s叢集提供負載均衡、橫向擴展及無縫更新等管理機能。WISE-Marketplace提供Ei登陸頁面,內含相關產品資訊、技術文件等重要素材,此外不論針對I.App或微服務、容器化或非容器化、自行開發或第三方套件,皆備有對應上架機制,也搭配提供論壇、認證機制來輔導產業用戶、DFSI、週邊設備商或I.App開發者等目標客群,確保I.App的上架、採購與使用流程一切順暢,亦確保所有I.App或 Utilities 彼此整合無虞。

EdgeX API + DeviceOn + K3s,聯袂挹注強大管理機能

若以橫向角度探究Ei主要功能,可歸納為資料管理、裝置管理、運算資源管理三大主軸。以資料管理而論,開源的EdgeX API堪稱核心,確保開發者必定能擷取各種資料源,另外Ei資料管理層接通多個雲端平台,讓使用者直接把採集到的數據上傳主流的公有雲服務、及研華的WISE-PaaS/APM,完全不需藉助任何程式碼。

裝置管理層的核心為DeviceOn,具邊緣設備維運管理功能,可支援遠端監控、控制及OTA更新,並做為Marketplace、Edge之間的橋接;如某用戶的場域有100台邊緣裝置,全都需要安裝特定I.App,此時用戶可從WISE-Marketplace統一購足百套授權,再經由DeviceOn一次部署到這些裝置,無需一台台費時安裝。運算資源管理層由 K3s挑大樑,猶如一套輕量級K8s,是適用於邊緣運算環境的容器管理套件。

陳偉傑重申,Ei內含多項獨特優勢,包括能夠被快速且容易的使用,僅需少許或完全不需要搭配程式碼;具備Well-Orchestrated訴求,保證不同環節之間高度整合;另用戶不僅能開箱即用Ei備妥的環境,亦可彈性延伸更多應用項目;環顧市場上邊緣運算方案,同時兼具上述特色之標的委實不多。

截至目前,包括工業界、零售界都陸續衍生Ei成功案例。以工業界為例,有金屬加工廠尋求更經濟的方式來推動智能化設備管理,於是與研華合作,導入 邊緣智能系統、DeviceOn、EdgeLink設備管理及智聯軟體服務、及該場域所需的一些I.App,現已能隨時隨地掌握產線CNC磨床設備的產能、健康狀態。

在零售界,有廣告商利用研華的數位看板播放器方案(內含DeviceOn、SignageCMS軟體套件),得以從遠端管理數位看板設備、安排廣告內容的播放;另有零售商從 WISEMarketplace下載並啟用各種iRetail App,實現智能化POS應用、或建構智慧零售場景。

研華除期待透過Ei改寫AIoT世界的Dream Model外,也期盼促進銷售模式轉變,使客戶可隨時自IoTMart線上平台下單購得Ei,並透過業務專線隨時獲取產品技術服務,藉由技術論壇隨時展開技術交流,更經由WISE-Marketplace軟體市集隨時取得應用擴充之軟體服務,直接簡化客戶導入流程,有助於快速部署所需智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