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德科技以Solid Edge加速產品開發、邁向未來智能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凱德科技以Solid Edge加速產品開發、邁向未來智能製造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凱德科技工業設計軟體應用資深工程師廖芳儀。DIGITIMES攝
凱德科技工業設計軟體應用資深工程師廖芳儀。DIGITIMES攝

許多時候,新進的售服人員被公司指派到客戶端去維修設備,因為缺乏足夠培訓,面臨突發狀況無法順利完成任務的窘境。不過在未來,只需戴上VR眼鏡就能馬上依據畫面上的步驟索引,直接在現場維修設備,這樣的場景是用什麼樣技術達成的呢?

凱德科技工業設計軟體應用資深工程師廖芳儀指出,要落實上述情境,就可運用西門子MindSphere這套系統,透過產品設備上sensor所蒐集的數據傳輸到MindSphere進行大數據儲存,同時搭配Mendix開發工具平台,快速抓出所需要的資訊並帶入儀表板,掌握公司內不同部門的營運或生產資料。因此就能快速供貨給客戶之後,知道產品發生什麼狀況,甚至每分每秒生成的即時資訊。

西門子數位企業平台提供Solid Edge方案,透過3D設計、同步技術、拓樸優化、收斂建模,助製造業加速產品開發流程。

西門子數位企業平台提供Solid Edge方案,透過3D設計、同步技術、拓樸優化、收斂建模,助製造業加速產品開發流程。

廖芳儀接著解釋這整套系統架構的樣貌,最底層是設備、機台,往上一層是電控系統所組合,將資訊傳遞到第三層MindSphere,而最上層是透過Mendix所建立的平台畫面。因此售服人員出發前,就已經知道設備的確切問題,即使遇到突發狀況,也能透過背後的架構來處理臨時遇到的問題。

工廠要變得更智慧,MindSphere系統背後運用的就是數位孿生技術。廖芳儀點出,過去工廠在開發新產品或是想優化營運流程,經常會問到幾個問題,像是為什麼新的設計案總是比對手慢一步?為什麼生產來不及?為什麼提案比較慢?為什麼研發趕不上?為什麼效率不夠高?很多時候問題關鍵就是來自使用工具的問題。

例如生產設備已經升級到智慧化效能,但前端還在用圖紙或用2D工具在修改產品設計,這時候每當產品出現問題,設計師就要回到圖紙調整,不僅浪費紙張、資料不易保存,同時也在浪費產能及降低效率。因此身為工業4.0領頭羊的西門子,推出Solid Edge方案,內容包含多款軟體工具所組成的產品組合。

Solid Edge方案其中很重要的特色,採用數位孿生概念的3D設計應用,讓每個產品設計在進入生產之前,透過原生模型就提早做到分析模擬。在此概念之下,就是擬定決策之前先模擬,透過數據同源、端到端整合虛擬跟實際工廠的特性,使用高效率的設計軟體來分析、加工,確保可行之後再導入到智慧工廠。

以CNC加工的設計為例,廖芳儀指出,從過去到現在仍有許多公司使用傳統的手寫程式,非常依賴加工師傅的經驗技術,且通常加工參數無法做保存提供教育訓練使用,尤其CNC在首次加工產出編程路徑須要經過多次測試,以及多圖面在加工時也容易出錯。這時候運用西門子Solid Edge方案來檢視手寫程式與軟體編寫,最後發現相較於手寫程式,Solid Edge的速度加快55%,以及製造、人力成本減少20%。換言之,掌握研發、生產、與設計流程一體化,企業更能容易邁向智慧製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