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通資訊深耕小型化IPC 高彈性高可靠滿足AIoT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友通資訊深耕小型化IPC 高彈性高可靠滿足AIoT需求

  • DIGITIMES企劃

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
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

2016年AI再度興起,迅速與發展將近10年的物聯網結合為智慧物聯網AIoT,以萬物聯網、精準運算兩大特色,逐漸成為各類型產業的新世代運作系統。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表示,AIoT的應用多元,多數設備都位於空間狹小、環境不穩定的室外場域,唯有小型、高可靠性的工業電腦設備,才能滿足AIoT的應用需求。

由AIoT近期的發展觀之,張家益認為,其趨勢變化與近年電網架構的轉變非常相似,由原本的中央集中處理,轉而向去中心化、多樣性、異質化與高彈性等四大面向發展,而這四大面向同時也是AIoT當前面臨的挑戰。

對於去中心化趨勢,張家益指出,Google、Apple等大廠在過去所推出的系統服務皆以雲端處理為主,隨著圖片、影像等資料量越趨龐大,通訊系統的頻寬與雲端主機已難以負荷,市場近幾年因而逐漸採用去中心化的概念,讓運算能力化整為零的散佈在系統各環節中,各區節點互相連結運作,藉此提升AIoT網絡的整體效能。

去中心化同時也為AIoT的架構增加多樣性與異質性的特色,這更代表設備的效能與整合能力將在AIoT生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邊緣運算的架構下,各節點即時執行對應的運算作業,雲端僅透過各區的Gateway做間接的管理及重要資料的處理,因此若要即時回應邊緣工作,設備的邊緣運算能力必須強化,以符合整體系統需求。既然設備的多樣性增加,彼此間的異質性便相對提高,邊緣運算因大多屬於整合性的應用,與區域內的設備相互連結、傳輸資料,而如何整合Windows、Linux、Android等不同作業系統間的資料儲存、處理與傳送等相容性議題,更是AIoT架設的關鍵。

除了強大的運算能力與異質整合性外,AIoT更是強調設備的高彈性度。由於AIoT終端設備的設置環境多元,為提升設備的可用性,終端設備必須擁有小尺寸、低功耗、高耐用等三大特色,設備的配置因小體積而更為彈性,設備的運作也透過低功耗與耐用設計等特色,將環境變化的影響降至最低,確保在嚴苛環境中仍能長時間穩定運作。

針對上述需求,友通資訊推出多款針對智慧邊緣裝置開發的產品。張家益提到,友通資訊深耕小型化IPC領域多年,目前已開發多款小型主板與系統協助客戶打造最適化的AIoT生態系統。以高彈性方面為例,該公司的GHF51與 ALF51都以小體積為主要訴求,在僅1.8英吋的主板上分別搭載x86平台的AMD R1000系列處理器與Intel Atom處理器,同時提供了多種高速、穩定且安全的網卡擴充功能,一方面連結外部設備,另一方面更能串連區域間的設備網絡,整合區域中的所有資訊,完整發揮AIoT的邊緣力。

若需直接導入,友通資訊亦提供低功耗的Intel Core i平台小型系統EB100-KU與迷你掌上型系統的EC90A-AL,滿足不同場域的需求,協助客戶打造效能、彈性、穩定度兼具的智慧化邊緣設備,掌握AIoT時代中的新商機。詳情請洽友通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