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加控制AMC 避免5G/AI機房遭到空污腐蝕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嚴加控制AMC 避免5G/AI機房遭到空污腐蝕

  • DIGITIMES企劃

鈺祥企業銷售處長孔維國。
鈺祥企業銷售處長孔維國。

伴隨5G與AI迅速發展,使商業競爭規則逐漸改寫,單憑傳統船堅炮利不足以碾壓對手,欲於市場脫穎而出,須展現更多的創意和想像,因而需要打造足以承載海量數據、豐富AI算力的強大資料中心。

資料中心已成企業決勝商場的關鍵後盾,重要性日益提升,所以企業需要盡力維持資料中心穩定運行。但鈺祥企業銷售處長孔維國點出一個企業輕忽的潛在威脅,便是機房環境污染物。

「空氣污染對機房的危害,不管過去或現在其實都已存在,但未來可能更加嚴重,」孔維國處長指出,AMC係指氣態分子型污染物,主要包含酸(MA)、鹼(MB)、凝結物質(MC)、摻雜物(MD)及其他(ME)等五種。隨著5G崛起,機房運算量擴大,為平衡PUE指數與環境控制,企業勢必更加倚重機房空調,但在某些情況下,機房空調可能成為導致AMC潛入的破口,進而對機器設備造成傷害、釀成無預警失效停擺,讓若干重要數據資產毀於一旦,後續骨牌效應不容小覷。

持平而論,如果空調只是單純做內循環,理應沒有大礙,但現今節能減碳意識高漲,企業為降低PUE,可能選擇引入外氣、啟動Free Cooling,就可能帶入AMC,從而引發機房腐蝕、主機熱當、線路短路、資料遺失或電阻漏電等不良連鎖反應。

孔維國處長表示,事實上美國採暖、製冷與空調工程師學會(ASHRAE)早已意識到AMC問題嚴重性,提出TC9.9建議規範,要求機房環境須符合ISA71.04 G1等級,並列舉具體實踐之道,其中一項主要做法便是配備MERV11或13濾網,藉以過濾懸浮微粒。根據ISA腐蝕性氣體在環境中反應等級分類,「G1等級」被定義在輕度污染,做為機房控制AMC微汙染之建議標準。

腐蝕氣體監測方法大致有兩種,一是「直讀式儀器量測」,探測像是TS、O3、H2S、Total Acids、HCl、Cl2或CS2的當下濃度;二是「離線式分析」,為一種定點監測方法,但可能會因個人採樣手法不同而有數值間之差異。

為協助企業強化機房腐蝕控制效果,專精化學濾網的鈺祥,與擅長驗證分析的宜特科技聯手提供全面性解決方案,由鈺祥負責提供化學與懸浮微粒過濾系統,宜特負責抗腐蝕的可靠性試驗與改良。

不僅如此,鈺祥還提供綠色機房優化解決方案,主張可透過正壓室內空氣、室內空氣循環、溫溼度控制及適當的密閉環境等途徑,達到基本環境控制;或是進一步結合粉塵控制、機房空調系統、風扇過濾系統、迴風段,實現進階環境控制;甚至還可建置整合型外氣空調系統,以物理或化學吸附介質減少AMC,創造最佳化環境控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