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資料管家 加速實踐多雲資料中心部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雲資料管家 加速實踐多雲資料中心部署

  • DIGITIMES企劃

隨著COVID-19疫情衝擊,對企業資訊基礎架構平台產生重大影響,變革速度之快超乎預期;主要是因為,疫情導致WFH(Work from Home)成為新常態,使企業IT系統負荷急遽增高,加速往雲端挪移的腳步。

IBM技術顧問鍾文勳指出,企業上雲通常面臨安全、控制、成本及效能等四大挑戰,這些挑戰背後都指向同一件事、即是資料。企業資料一向面臨量大、混雜、孤立、成本高等困境,舉凡資料副本好幾份、最新是哪一份不清楚、儲存成本失輕重,都是屢見不鮮現象。

所謂「儲存成本失輕重」,按理說企業佈建全快閃陣列(AFA)的目的,是要提升關鍵應用效能,豈料因管理失當,導致熱資料被存放於傳統硬碟,冷資料反而被保存於Flash。

鍾文勳說,綜觀現今多數企業資料架構,往往與各個應用系統相關,不同系統對應不同資料集,如一座座孤島,但每個都攸關業務決策面,這些資料Silo若不整合,會讓企業難以推動AI應用。為此IBM致力擘畫更理想的資料架構,奠基於IBM Spectrum Scale軟體定義儲存方案,以單一命名空間匯聚原本分散的資料源,在單一資料管理架構下,不僅搭配完善的資料自動分層機制,也較從前更易於執行歸檔、備份、壓縮或加密等數據治理操作,連帶幫助企業加速滿足法遵需求。

Spectrum Scale蘊含許多現代化數據管理因子,透過資料生命週期管理ILM引擎(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實現管理自動化,舉凡資料落地、遷移、壓縮、加密、歸檔等每一個動作,訂定企業數據治理原則;檔案稽核功能提供資料針對資料操作的所有軌跡,管控存取資料的安全性及符合法規需求。

此外,Spectrum Scale支援不同型態的儲存設備與儲存媒體,可以是Spindle HDD,也可以是SSD,故而能輕易整合企業現有儲存裝置,降低重複投資成本,並且發揮Snapshot、Quota Control等進階保護功能;另外它也能廣泛對接到不同的開放式儲存協議,包括NFS、Samba、CIFS及Object協議S3、Swift等等。

更重要的,Spectrum Scale是完全符合雲經濟學的高效能儲存方案,不但能支援自家的IBM Cloud,也可支援Oracle Cloud或AWS,採用BYOL(Bring Your Own License)模式,在雲端上從採購、供應到部署完成僅需數分鐘到1小時內,且不須對於Spectrum Scale的管理技能,並且支援「多雲共生」、滿足雲端、地端彈性架構需求的敏捷高擴展性。

值得一提,Spectrum Scale支援當下最流行的容器,且真正到達Container-Native Storage層次。若僅是Container-Ready Storage位階的產品,係利用現有投資設備來支援容器化部署,雖支援快照、Clone或抄寫,但對於容器化架構缺少支援,亦未針對K8s進行優化;反觀Spectrum Scale,可有效支撐部署於容器編排的關鍵應用、提供企業級數據管理服務,透過CSI Driver與容器管理系統深度整合,滿足應用的擴展性及效能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