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功耗開關穩壓器 減少電池用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超低功耗開關穩壓器 減少電池用量

  • DIGITIMES企劃

德州儀器(TI)業務經理Eric Yao。
德州儀器(TI)業務經理Eric Yao。

物聯網(IoT)的出現,對許多相關技術帶來衝擊,而無論應用為何,物聯網裝置都需要供電,且許多存在於智慧家庭、智慧建築的物聯網裝置是採用電池供電,因此裝置的電源設計成為首要議題,業者苦心開發足以匹配的電源方案,盡其所能提高電源管理效率。

德州儀器(TI)業務經理Eric Yao提到,過去,低壓差線性穩壓器(LDO)由於靜態功耗很低,因此是電源管理要角,但是隨著負載愈來愈重,線性電源已不能滿足需求,由開關式電源取代線性電源已是大勢所趨。

TI新近推出的超低功耗開關穩壓器TPS62840,正是為此而生。Eric Yao強調,此產品的最大突破,就是靜態工作電流(IQ)由360nA降到60nA,可在1-μA負載下提供80%的超高輕負載效率,帶來的具體好處之一,就是待機時間可以大幅延長,原本使用壽命僅有5年的物聯網裝置電池,現在可以延長使用年限到10年之久。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電池使用壽命不變的情況下,採用超低功耗開關穩壓器,則物聯網裝置的電池容量可以降低,可以進一步省下物料成本。據悉,採用TPS62840,工程師可以將裝置原本使用的電池數量減少一半,或者在其設計中使用更小的電池。例如,設計人員可使用四節AAA電池來代替四節AA電池,如此能節省16,980立方公釐的空間。

此外,新型DC/DC轉換器的輸入電壓範圍較寬,為1.8V至6.5V,能夠支援各種化學電池和配置。值得一提的,這顆IC是寬溫,可以適用於各種工業設備。許多窄頻物聯網、電網基礎設施設備和穿戴式裝置等,皆需要更高的靈活性和精密度,拓寬無線傳輸範圍,TPS62840正可以滿足這些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