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難料 善用雲端災難備援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天災難料 善用雲端災難備援方案

第一線雲端專屬寄存。
第一線雲端專屬寄存。

最近日本發生1場強度達9級大地震,令不少人痛失家園,許多企業亦被迫停止運作,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事件令不少企業警覺到,籌備災難備援方案的重要性。過去IT產業亦有部分災難備援方案,但是礙於成本問題,多為企業視之為第二象限(意即重要但不急迫的問題),其實一旦災害或重大事故發生,對企業的影響將難以估計,而近年興起的雲端技術,將有助提供具彈性、成本較低的災難備援方案。

網路傳輸系統 影響企業運作命脈

地震造成網路中斷,是癱瘓企業電腦系統正常運作的隱憂之一,尤其台灣四面環海,並處地震帶之地理環境;在2006年底的地震中,就有6條海纜受到損害,嚴重影響台灣連外之語音及數據通訊,現時台灣假若發生更強烈的地震,海纜全部損毀的機會仍然存在。除了一些天然災害外,人為縱火、破壞、竊盜、電力中斷、設備失靈及資料損毀等,都有可能令企業的電腦系統停止運作。據研究顯示,企業若然失去電腦系統運算能力超過1週,65%的公司將失去業務,而且永遠無法復原,加上台灣企業幾乎皆從事國際品牌代工或樹立國際品牌的跨國產業,故設立跨國備援、備份方案便顯得異常重要。

雲端寄存、備份 更具成本效益

隨著全球化運行,許多大型企業均選擇跨國備援方法來降低因單一區域發生災難導致全球無法繼續運作的窘境,然而以往的成本卻非常高昂,例如購買軟硬體、主機代管(Co-location)的租金成本、跨國的人力維護成本等。因此,近年興起的雲端寄存、備份技術,便為企業提供較具成本效益的選擇。

在市場上,我們發現第一線提供的雲端專屬寄存(Cloud Dedicated Hosting;CDH)及雲端資料庫(Cloud Data Safe, CDS),便是針對在災難發生時,讓備援站點隨即接手主站點的工作;並且讓2個工作點的資料備份維持一致。CDH利用先進技術,結合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伺服器虛擬化技術、iSCSI儲存及MPLS VPN網路,能讓企業的業務軟體,如ERM、CRM、Intranet、E-mail及網頁應用程式順利執行。

至於CDS更是CDH服務的延伸,並且著重資料備份的工作,包括資料庫系統、電子郵件系統、檔案分享伺服器、甚至是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系統內的資料。CDS架構是1個硬碟對硬碟對硬碟(disk to disk to disk;D2D2D)設計,用戶端軟體將被安裝在多個受保護的伺服器上,全面監控伺服器的備份工作。

簡單而言,企業平時可利用網路離峰時段經MPLS VPN將資料寄存備份至本地的雲端中儲存,接著透過第一線服務覆蓋亞太區的骨幹網路複製到跨國或跨區的機房中透過雲端儲存,第一線將建置完成的雲端專屬寄存節點有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及台北;企業的資料在雲端系統內作第2個儲存備份,可確保發生任何突發事故時,不會破壞企業全球資料的正常存取與企業恆常運作。

自有機房與雲端服務共存 善用各自利基

因此,加上備援規劃及考量後,企業可因應業務發展模式,循自主性、營運成本等幾方面作考慮,在自有機房與雲端架構之中作出選擇,必要時更可兼用公有雲與私有雲的服務,其各具優勢。例如,公有雲端服務以租用形式提供IT設備具彈性與成本優勢;而企業建置機房或私有雲,所有軟、硬體均需所費不眥購置,但可隨時放置、就地備份等便利與掌控性較佳優勢也無庸致疑。

金控、銀行等金融機構與大型企業,為維護資料安全皆建立私有的傳輸網路與機房,而這些IT系統需配置大量的專業團隊管理,為達更佳的員工勞務效益,企業外包部分數據中心的工作,將會成為未來的主流;善用公有雲、私有雲的混合架構是1個不錯的折衷方法。私有雲處理核心應用,包括CRM、ERP、數據庫、E-mail、網站等;由於IT設備並非存放到網路上,內部資料、數據存取的速度很快,方便員工之間的溝通;至於一些非核心的業務,例如短期或一次性的專案及平時就得準備的備援及備份的工作,就由公有雲來處理。

雲端發揮綠色力量 為省電節能出份力

此次日本311地震導致的核災危機也引發了台灣甚至全世界對核能發電的討論與爭議,由於民生及工業用電量不斷增加讓人們不得不選擇使用雖具危險但成本低廉的核能發電,加上全球各地不斷發生氣候異常現象,已直接危害民眾的生命與財產安全;為此,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人們一致目標,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高峰會,初步便訂定於2020年前,全球碳排放總量必須較1990年減少25%至40%;可是,要達到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必須集合全球各國齊心協力,實行各種環保措施。

而企業則可透過雲端服務,減省電腦設備的配置,為節能減碳出一份力。雲端服務結合虛擬化技術,使平日常用的IT設備,如伺服器、儲存硬體、電源管理,都可寄存到網路上,從中節省的電力、管理資源,都可減少龐大的碳排放量。一般企業的數據中心通常會消耗大量電能,除了必要的電腦設備外,還有照明系統、後備電源、冷氣機等。為了確保數據中心能24小時不間斷運作,企業都會安裝多部大型冷氣系統,有時甚至加裝大型電風扇,消耗大量電能來換取「散熱」效果。

採用雲端服務,即能省卻上述的能源浪費。企業只需按自己的需要,向雲端服務供應商要求相應的服務,不必自行購置各種電腦設備,更重要的是無須設置、管理數據中心內的伺服器,節省後備電源、電費等。而且多數雲端服務供應商都具備較高級的IT設備方案,如虛擬化技術、伺服器、大型儲存硬體等,能同時供應多家企業共同運作。以往每個企業的數據中心是各自為政的狀況,如今卻可集中到雲端服務供應商之中,無論是硬體替換、管理資源方面,既可節省購買IT設備的龐大開支外,也符合社會對環保的期望。

此項,政府機關已成功並領先實行,行政院研考會初期連同院本部、經建會、陸委會、人事局、新聞局等6個部門共構機房,1年就節省電力超過30萬度也為政府節省一百萬台幣電費,後續希望納入更多部會整合並將執行虛擬化以期達到雲端環境,未來民眾應可看到倍數的效益被顯現出來。

第一線雲端專屬寄存 穩定高效的虛擬化方案

第一線雲端專屬寄存(Cloud Dedicated Hosting;CDH)是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型態,利用威睿VMware領先世界的虛擬化技術及戴爾Dell最尖端的雲端電腦運算環境為後盾,第一線雲端專屬寄存特色就是極精湛的架構,透過最佳的IaaS提供高效能、高可靠度、高品質的頂級水準服務予追求高品質雲端服務的企業使用。第一線雲端專屬寄存從規劃、配置、維護,均由虛擬化架構專家和專業系統工程師之團隊一手包辦;企業重要的應用程式同樣地完全獨立於其他虛擬伺服器之外,讓您享有最安全、穩定、最有效益的虛擬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