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網融合加雲端運算 如虎添翼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三網融合加雲端運算 如虎添翼

三網融合讓雲端運算從只是1個熱門的技術名詞,開始在應用層次展現威力,兩者相互提攜,開拓更多嶄新的科技應用領域。古榮豐攝
三網融合讓雲端運算從只是1個熱門的技術名詞,開始在應用層次展現威力,兩者相互提攜,開拓更多嶄新的科技應用領域。古榮豐攝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智慧電視(Smart TV)等連網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也讓廣電網、通信網及網際網路的三網融合趨勢愈加明顯,連帶更讓雲端運算從只是1個熱門的技術名詞,開始在應用層次展現威力,三網融合與雲端運算相互提攜,開拓更多嶄新的科技應用領域。

「雲端運算」的營運模式,本來是以網際網路為基礎,讓服務供應商藉此提供企業或個人用戶各種資訊或服務,由於它具有超級的資訊運算能力,並可將複雜的應用程序分拆成較小的程序,讓用戶可以根據實際的需要,取用適當的資源,而且可以隨時輕易地擴充,而不需要像過去一樣,不管用不用得到,都得購置一定金額或規格的電腦軟硬體,也因此更能控制使用成本,使用也更加容易。

雲端運算 提升三網融合價值

透過雲端運算,用戶實際取用的電腦運算能力,儲藏和收發的訊息規模,實際上都遠超過傳統的個人電腦甚至伺服器,如Gmail、Google Maps等線上服務,都不是個人或中小型企業就能自行架設的服務資源,但透過雲端運算架構,用戶等於擁有1台龐大的虛擬伺服器,能將不同的電腦系統連接成1個大規模的資源庫,共享彼此的資源及訊息,而且大多數服務不需要事先安裝任何軟體,只要透過網際網路瀏覽器即可運作,對於用戶端硬體規格的要求,也因此不用太嚴苛。

雲端運算的特性,也相對提升三網融合的價值。因為只要設備可以上網,就能使用許多本來需要昂貴軟硬體的應用服務,同時讓分散在不同網路系統的內容及服務,可以在雲端運算架構的概念下融合,配合可以應用雲端運算的終端裝置的迅速普及,讓更多人容易接觸及應用三網的內容及服務。

大陸積極推動 市場不可忽視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不管是硬體產業或是軟體應用,網通產業的成長動力,主要還是來自於歐美市場為主,但由於新興市場需求崛起,特別是大陸的十二五規畫才剛剛要起步,以目前規模來看,雖然大陸的網通基礎建設已頗具規模,有線寬頻用戶數量也是全球之冠,但如果以其總人口數來看,滲透率較歐美市場來的低,且連網速率也偏低,所以才會積極推動三網融合,加快網路應用的深度,未來帶動科技應用成長及創新的力道,大陸已是1個不可忽視的市場。

以大陸十二五規畫中的網通建設規畫為例,主要分為資訊網路基礎設施、新一代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核心設備、三網融合、物聯網與雲端運等項目,並透過這些建設來支撐資訊化經濟、社會、政務、文化以及軍事等應用領域。

大陸目前已經有5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無錫,已先行展開「雲端運算」服務創新發展試點工作,推動內地訊息服務骨幹企業,探索各類雲端運算在政府、企業和個人的服務模式,並且加強雲端運算的技術標準、服務標準和資訊安全管理,促進發展成產業。

北京全面布局 提高產業規模

如北京已發布「祥雲工程行動計畫」,希望能讓北京在2015年成為世界級的「雲端運算」產業基地。「祥雲計畫」分為2個發展階段:從2010年到2012年為產業布局階段,主要完成雲計算產業鏈的整體布局;聚集1批在全國領軍的「雲端運算」企業;推廣1批高標準、高效能、高可用、低成本的雲端服務和應用。從2013年到2015年為產業化發展階段。目標是形成人民幣500億元的「雲端運算」產業規模,整體產業鏈的規模達到人民幣2,000億元。

目前北京已有1批IT企業,包括聯想、賽爾網路、中國移動研究院、百度、神州數碼、用友、金山、搜狐等成立「中關村雲計算產業聯盟」,希望能在3年內推動建設一系列具代表性的示範應用工程,以建設「雲端運算」工程中心。聯盟將以服務產業為導向,以共用資源為主要訴求,希望能提升核心技術,培育行業龍頭企業,以帶動「雲端運算」產業的發展。

雲端運算一旦與三網融合結合在一起,相關產業及應用連結將更加完整,舉凡硬體設備、系統整合,以及應用服務都會因此受惠。而網路營運商,如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不只是在中國大陸內地積極建設數據中心,甚至也有在海外設點的計畫,以迎接雲端運算需求的時代。

美國科技市場研究公司IDC早前發表的報告指出,由2009年至2013年,雲端運算將為中國帶來超過人民幣1兆元的新業務收入,而在三網融合的帶動下,雲端運算相關應用在中國市場的規模,更是無可限量。

雲端省成本 投入門檻低

因此,對個人或中小企業而言,不用擔心資金限制,造成IT設備方面的投入有限;雲端專案可配合用戶需要,提供「入門套餐」作起步,日後再慢慢加碼升級。至於大型企業,也不用像過去一樣,因為可能使用量大(如會計決算),IT部門只好先準備妥當足夠應付尖峰需求的IT基建,IT資源但很難免出現閒置。若採用「雲端運算」,只按量計費,便不必擔心使用率(utilization)問題。

雲端運算配合三網融合,擴展性更可無限延伸,對於準備配合全球化、進入新市場大展拳腳的大型企業,更是最適合不過。如企業若打算全面開拓某新興工業國市場,增設數個以至數十個經營點,IT部門在過去肯定要儘快招聘人手,並大量採購IT軟硬體設備,但在雲端運算架構下,只要服務供應商能配合,便可緊跟企業擴張步伐。就算企業日後改變計畫,也不用處理IT設備或調配新增聘的IT人員,運作將更具彈性。換句話說,不論大小企業,雲端運算價格都能提供用戶所需,加強企業的發展及競爭力。

雲端運算與三網融合的結合,勢必將大大提高社會各界運用科技資源的利用效率,促進訊息的高度共享,更加有效的提升人們感知世界、認識世界的能力,也將帶動相關產業的成長空間,成為新一波經濟成長的新動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