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技術到應用 百家齊鳴的雲端運算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從技術到應用 百家齊鳴的雲端運算時代

在網際網路迅速普及的時代,由於硬體效能與行動裝置的運算能力迅速提升,加上網路頻寬的快速增加,雲端運算技術應用在網路服務中,已經是隨處可見。如在美國網路搜尋市場佔有率第1名的Google,其實很早就將此概念應用在自家提供的服務上,諸如Gmail、YouTube、Google Docs、Google Calendar、Google Gadget等,都是雲端運算應用實務的成功案例。未來如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衛星導航(GPS)等行動裝置都可以透過雲端運算,發展出更多的應用服務。

雲端運算從技術探討,到目前已步入實務應用的階段,不管是個人或企業,皆可透過網際網路取用各種按需即取的運算,無論是從技術開發、應用服務到顧問諮詢,市場呈現一股欣欣向榮的景象。

如IBM推動的藍雲計畫(Blue Cloud),主要切入點並不在於如何提供消費端各種服務,而是專注如何提供雲端運算所需擁有的硬體設備與管理軟體,讓企業可以將運算任務分成不同組件,分別調至最有效率的電腦系統執行,解決企業尖鋒、離鋒時間的系統負荷量問題。

微軟(Microsoft)也預計推出「Windows Azure」,結合Live Mesh開發的新功能,並整合各種Live Services,不但可提供用戶各種雲端應用,甚至也因此改變服務供應商的營運模式。

如微軟已宣布將與豐田汽車(Toyota)合資10億日圓,由Toyota的子公司Toyota Media Service負責執行合作計畫,其中包括開發Windows Azure應用程式、發展汽車智慧電網等,結合個人、汽車、住家,有效地控制日常能源消耗,並將汽車通訊系統也搬到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上,利用雲端運算,整合GPS、能源管理、娛樂多媒體等多項汽車應用。

根據Microsoft和Toyota的聯合聲明,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將會從2012年起,首先整合到Toyota生產的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上。Toyota計畫在2015年之前,建立起1個完整的全球汽車雲端系統,同時兼顧運輸、娛樂和節能等各項目標。

雅虎(Yahoo!)則是將Apache軟件基金會所研發的開放源碼進行運算編程工具和分布式文件系統-Hadoop,應用在自家搜尋服務的2,000台伺服器上,來處理超過5 Petabytes的網頁內容,建立整個網際網路的網頁索引資料。

此外,Yahoo!也已提供一系列的雲端服務,包括Yahoo! Live、Yahoo! oneConnect、NewsGlobe等。而Yahoo!應用程式平台(Yahoo! Application Platform;YAP),更允許開發人員利用Yahoo!服務開發應用程式,並供使用者選用,使用者亦可透過Yahoo! Gallery瀏覽所有應用程式。

亞馬遜(Amazon)也早已透過虛擬化技術,提供Web Services。如Amazon EC2搭配Amazon S3儲存服務,即可提供各種不同規格的虛擬主機和儲存空間,讓軟體開發者能快速的在上面安裝或執行所需的服務,而且只要負擔所使用的時間與資源即可,在成本效益的投資上,相當划算,吸引了很多開發人員使用。

Amazon更在3月29日一口氣推出3項雲端音樂服務,包括線上儲存服務Cloud Drive、瀏覽器音樂播放服務Amazon Cloud Player for Web與Android裝置音樂播放器Cloud Player for Android,並將結合自家的線上音樂銷售業務,大舉加碼雲端音樂市場。

在台灣市場,KKBOX早在年初便已積極尋找線上儲存業者合作,與KKBOX將推出的無版權保護(DRM-free)音樂全曲下載服務整合,利用線上儲存業者的雲端服務架構,協助用戶進行跨裝置的多媒體檔案管理。

目前也有不少業者跨入雲端儲存領域,如Google、微軟都早有雲端儲存服務,其他業者如華碩轉投資的全球聯迅、趨勢科技(Trend Micro)買下的humyo等,也都相當看好雲端儲存作為跨裝置資料同步的市場潛力。

中華電信也與趨勢科技合作,致力開發雲端計算開放性作業平台及應用服務平台,讓企業及消費者都可透過雲端運算輕鬆防堵網路惡意程式,更能有效提升電腦運算效能。主要是由中華電信提供平台,趨勢科技提供技術支援,共同開發完整的資安解決方案提供給企業客戶及消費者;其中包含用戶端防護、閘道端防護及防殭屍網路等解決方案,以及手機資安服務,並提供多平台的應用環境,包含WTP(Web Threat Protection)、Android作業平台的手機防護、手機資料加密,以及相關資料庫及病毒碼的更新。

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暨執行長梁念堅指出,台灣資訊科技業者應該要思考,如何結合自身技術優勢與雲端運算的特色,開發新興的應用服務類型,透過雲端運算走向全球市場。

微軟大型企業通路合作夥伴大同世界科技總經理沈柏延即表示,該公司已經推廣MCloud私有雲解決方案至部分大學院校與企業,企業在推動新事業或是因購併產生的新IT需求時,雲端服務成為很好的切入點,也為該公司帶來新商機。

根據國際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研究指出,企業IT投資中,80%是用在既有系統的維修,而非更新升級。對於企業而言,資料的儲存與取得若能透過網路來進行,由雲端運算架構主動處理,可大幅降低成本,並且達到更好的效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