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技科技AGV打造倉儲物流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整技科技AGV打造倉儲物流智慧化

  • 劉峪汛台北

整技科技所研發出的無人搬運車(AGV),是無人化智慧物流中心的核心。
整技科技所研發出的無人搬運車(AGV),是無人化智慧物流中心的核心。

物流業有「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意涵,因此在商業的發展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相對面臨的競爭壓力也隨之增加。但台灣的物流業仍多以傳統的作業與管理模式運作,以致於面臨作業速率不佳及人員管理不易等難題。如何改善優化,已是愈形重要及迫急。

以工業4.0的智動化概念導入物流業,應該可以解決現存的諸多重要問題,可行的方案有三:第一,全新導入立體倉儲(ASRS);第二,導入無人化的堆高機(AGV)取代傳統堆高機;第三,導入人機協作的資訊系統。其中,導入立體倉庫的價格昂貴,投資回收年限往往逾10年以上,但僅導入人機協作的資訊系統則雖投資最低,仍無法解決最重要的「人」的問題。故以投資回收年限大約在2年內,且可以解決「人」的問題的方案——導入無人化的堆高機——最值得參考。

投資一個新系統,業者仍應多加評估。例如投資風險,效益萬一不如預期?系統導入後,如何建立自身對新系統的營運與維護能力?要解決以上兩個疑慮,首先建議找一個擁有顧問能力、可提供一站購足與系統整合服務,以及可技術轉移營運與維護系統的廠商是最重要的勝敗因素之一。

其次採用階段性導入系統,也是有效的方式。例如,第一階段,升級現有的WMS倉庫管理系統與人工堆高機以達到人機協作的運作模式;第二階段,先於一小區中,導入低層(約4米舉升高度)的無人化堆高機,其他區仍採現行的人駕堆高機,再視效益逐步擴增到其他區域;第三階段,同第二階段的漸進擴散方式,導入高層(約8~12米舉升高度)的無人化堆高機,以達到全面的關燈與無人化的智慧物流中心。

整技科技所提出的物流中心智動化方案,可以滿足上述需求,並具有五大特色:不需大幅變動現有倉儲佈置,即可因應不同的搬運需求的「佈置彈性」;可利用既有通道,且人車共流,不需設專用道的「節省空間」;約2年內即可回收的「高投報率」;一勞永逸「解決缺工問題」;智慧物流的「形象提高」有利於爭取訂單、投資者及人才。更多訊息請上整技科技官方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