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米勒助力客戶踏上數位轉型之旅 智慧應用 影音

魏德米勒助力客戶踏上數位轉型之旅

  • 周建勳台北

克勞斯施瓦布在世界經濟論壇所做《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德國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性的國家之一。德國經濟在全球數位化排名中位居第四,調查了450家德國公司後證實,工業4.0概念及解決方案已在德國廣泛實施,52%以上接受調查的公司在本地甚至全公司內部實施了相關項目。相比之下,4年前只有15%的公司這麼做。在今年的調查中,也有大約10%的公司承認,他們尚未解決數位化問題,趨勢研究人員認為這只是時間的問題,科技發展以及日益增大的競爭壓力遲早會影響到這剩餘10%的公司。

不同產業走向智慧工廠的發展水準是非常不同的。汽車工業顯然走在最前面,工業4.0已經在將近五分之一(18%)的公司中完全運作。而機械設備工程產業僅達到4%,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德國工業界勇於接受變革,但變革潛力尚未被充分利用。而數位轉型比較徹底的主要還是在汽車產業,約有20%的公司已被認定為智慧工廠。即使智慧工廠還未達到全面普及,但實施整體數位化和自動化呼聲也越來越高,即使在機械和設備工程及電氣工程產業也是如此。作為向工業4.0邁進的一部分,與機器的交互將帶來諸多變革,這種需求不僅體現在流程方面,更是對於機器內部的分析、維護和操作功能。

魏德米勒自動化產品及解決方案事業部回饋的成長資料也反映了當下的趨勢,該部門業務較去年成長了25%。良好的業績歸功於自動化和數位化業務的戰略組合。魏德米勒正將一整套模組化自動化硬體和與數位化解決方案相結合的多功能工程軟體進行捆綁,將其統一命名為u-mation技術。其中還包括屬於工業分析部門業務範圍內的機器學習。通過u-mation技術,魏德米勒正在為從感測器到雲端等所有流程級別的智慧聯接奠定基礎。

u-mation組合的核心元件是u-control 2000控制器,它與遠端I/O系統u-remote和u-create軟體系列彼此相容,使各個元件可以彼此自由組合。可以使用控制器模組和u-create studio工程軟體來實施獨立機器甚至一整條生產線主控制器的安裝工作;結合基於流覽器的應用程式u-create web,則可以從遠端位置調試分散生產的機器部件。

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需求也在日益成長。使用者可以使用基於流覽器的u-create IoT軟體,將感測器資訊預處理後發送到雲端,執行遠端維護或分析解決方案等資料處理操作。隨著應用程式的日益複雜,功能的日益多樣化,直觀操作更顯得至關重要。u-mation組合的人機交互介面是由高解析度的u-view多點觸控面板和人機介面(HMI)軟體u-create visu創建的,該軟體是由魏德米勒下屬公司GTI Software開發的網路視覺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