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多元感測技術 滿足5G應用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ST多元感測技術 滿足5G應用需求

  • DIGITIMES企劃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陳建成。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陳建成。

5G與AIoT系統整合,將成為未來智慧化生活的骨幹網路,在位於AIoT架構第一層的感測器是系統啟動第一步,因此感測器將成為整體系統效能關鍵,意法半導體(ST)產品行銷經理陳建成表示,感測技術已成熟多時,應用也相當廣泛,而在5G時代,系統的應用將越來越多,感測器規格也必須同步提升。與3G、4G只做為通訊用途不同,5G將串連電網、儀表、路燈、建築、交通與城市基礎建設等各種架構,使之產生智慧化應用,而因應相關應用,感測器也被要求必須具備不同的處理效能、智慧化運算與聯網能力。

陳建成表示1GHz以下之低頻段物聯網應用,多為儀表、路燈等低數據量設備,這些設備大多散置於戶外,對即時性需求也不高,因此需要的感測通訊技術必須具備低功耗之特色,以最少的電池更換頻率維持長時間的設備運作;至於6GHz的中頻段,智慧城市將會是重要應用場域,此頻段的物聯網感測節點,對下必須以藍牙與智慧型手機連結,對上則透過Sigfox或LoRa、NB-IoT等低功耗通訊技術,將數據傳送至雲端,因此這類型感測器就必須有雙模通訊設計。

對於5G時代的感測器需求,陳建成表示ST已有完整解決方案。ST透過其ThELMA、BASTILLE與PETRA等技術,打造出下一世代的感測器,ThELMA的高精度、低功耗、嵌入式機器學習核心所設計的動作感測器,可應用於個人電子產品、汽車與工業設備;BASTILLE技術主要用於製造環境感測器,可內建於個人化穿戴式設備與製造現場環境偵測系統;薄膜壓電PETRA則採用創新材料,其成本更低但效能更高,這類型感測器多建置於微型致動器,並將之應用於噴墨印表機、揚聲器與紅外線掃描器。

陳建成最後指出,5G系統對感測器的規格需求將不同於以往,在耗電、效能、連網與穩定性等方面,都必須符合其應用領域需求,而ST已有完整解決方案,將可協助台灣廠商打造出最佳化5G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