稜研科技BBox開發套件解決毫米波技術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稜研科技BBox開發套件解決毫米波技術困境

稜研科技總經理張書維。
稜研科技總經理張書維。

5G應用多元,為因應不同應用場景,系統廠商將採用不同頻譜,其中30 GHz的毫米波近期成為有意投入5G發展者的重點頻段,然稜研科技總經理張書維表示,對多數業者來說,毫米波有其技術難度,對產品開發形成高度門檻,為解決此一困境,稜研科技推出毫米波射頻系統開發套件BBox,降低廠商開發難度,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張書維指出,5G被視為AIoT系統中的骨幹網路,將透過大頻寬、高網速將連結底層各類型設備,並以其低延遲特色提升系統即時性,目前5G的主要頻段包括1 GHz以下的低頻、1 GHz~6 GHz的中頻與6 GHz以上的高頻,三者各有對應應用,其中6 GHz頻段的使用設備繁多,頻段相當擁擠,而30 GHz使用者少,頻寬充裕,傳輸速度更高達20 Gbps,因此近年來成為業界焦點。

不過要投入mmWave的技術研發有其困難,由於空氣中的分子及懸浮顆粒,對毫米波來說都是都是干擾源,造成訊號衰減併產生雜訊,因此需要波束成形技術並以陣列天線解決解決其路徑損耗問題。然而現在市場上的毫米波設備昂貴,對開發者來說是鉅額成本,再加上現在此一領域的專業人士與開發工具相對稀少,更造成業者的研發困境。

而稜研科技推出的BBox就可協助業者解決此一問題。張書維表示,BBox是專為5G業者推出的毫米波射頻系統開發套件,透過其控制平台與射頻元件系統,讓研發更有彈性,可加速開發天線、模組與基頻系統的測試速度,其以波束成形技術也可縮短廠商的產品生產時間,與目前的產線設備相較,此產品可減少80%成本,並提升3~5倍的生產速度。

從2019年開始,各國的5G將陸續商轉,5G的應用多元,所需的設備類型也各有不同,廠商必須因應其需求打造特定系統,也因此客製化生產設備成為廠商在5G領域的重點項目,稜研科技的AIP(Antenn in Package)前端射頻模組目前已可提供客製化服務,以貼合未來量產需求的設計,提升毫米波產品的開發、生產速度,協助客戶強化5G時代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