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一站式服務 助製造商快速建立IoT商業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利用一站式服務 助製造商快速建立IoT商業模式

  • DIGITIMES企劃

安富利台灣資深產品管理經理劉帛松。
安富利台灣資深產品管理經理劉帛松。

對物聯網IoT設備製造商而言,每項產品從無到有,需歷經研究、概念發想、設計、原型建構、新產品發佈、製造乃至服務等階段,其間各個環節皆有挑戰;為此安富利(Avnet)致力發展IoT生態系統,因應客戶在產品開發過程中的各種需求,提供完整服務與解決方案。

安富利台灣資深產品管理經理劉帛松指出,安富利的IoT生態系統,在客戶有概念時,可求助全球最大工程社群Element14、hackster.io,獲取產品評論、技術規格甚或工程支持;當客戶準備進行原型建構與測試,可透過Premier Farnell進行小批量採購;而後藉由Dragon Innovation協助進行量產規劃、設計優化、選擇並監督生產夥伴;最終藉由安富利的供應鏈與物流服務,確保產品生命週期獲得完整支持。

安富利亞洲區IoT市場發展副總監張家源。

安富利亞洲區IoT市場發展副總監張家源。

此外安富利也因應目前LPWAN低功廣域連網技術,佈建IoT生態系統。針對Sigfox、NB-IoT、LTE-M提供「感測+MCU+連網」一條龍支援服務。具體來說,客戶透過這個生態系統,不僅能取得元件,還可一併獲取服務、軟體/IP、IoT模組、雲端管理等資源;客戶生產銷售的裝置,只要能連上網,都可利用Avnet Cloud Portal進行管理,乃至進一步結合AI演算,為這些裝置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安富利亞洲區IoT市場發展副總監張家源,針對該公司提供的IoT一站式購足服務補充說明。綜觀現今安富利打造的Edge-to-Enterprise IoT服務版圖,從專案初期的顧問輔導、市場分析以降,接著延伸到策略規劃、軟硬體開發設計、量產準備、以及產品全球部署,等於幫客戶無縫接起了實現IoT業務的最後一哩路。

環顧前述的一站式服務,其中涵蓋了幾個關鍵元素,其一是安富利於去年(2018)底購併了軟體及AI公司Softweb Solutions,取得物聯網設備管理平台(PaaS)、垂直市場應用軟體(SaaS)、數據分析以及人工智慧等雲端軟體服務的技術能量、市場與經驗。另一是安富利精心打造的IoTConnect PaaS平台,本身就是實現人工智慧應用場景的最佳環境。除了本身已經擁有的大量AI/機器學習的模型,還伴隨著長年累積的垂直行業經驗,使安富利更能解決客戶的痛點,幫助客戶找到最有利可圖的AIoT(AI-IoT)商業模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