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闢知識型電子服務產業新方向 「採購暨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座談會會後報導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開闢知識型電子服務產業新方向 「採購暨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座談會會後報導

  • 黃書瑋台北

前言:
面對全球化趨勢,台灣製造業向以價格取勝的Cost Down策略絕對難以因應,而必須思考更全面性的TCO降低策略。但TCO關乎上下游供應鏈之所有環節,再加上整個產業舊有思維根深蒂固,並缺乏合理資料透通及協同運作平台,使得供需兩端缺乏共識,難以成為良好的策略合作夥伴,共創造最大附加價值。為了解決上述問題並扭轉舊有思維,遂由DIGITIMES邀請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及詮鼎科技,舉辦「採購暨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座談會,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力量為台灣製造業未來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本文:
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榮譽理事長暨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對於企業而言,採購最大價值莫過於降低成本,但這種做法太過偏狹,也成為當前製造業界普遍問題所在。事實上,採購方面需要注意的面向,並不僅止於單價而已,還需特別注意倉儲、退貨及斷貨等所可能帶來的隱性成本,所以絕對有很多方法來降低總持有成本(TCO)。

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榮譽理事長賴樹鑫

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榮譽理事長賴樹鑫

詮鼎科技執行長葉福海

詮鼎科技執行長葉福海

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這也是何以美國供應管理協會的名稱中,原有的「Purchasing Management」,要改成「Supply Management」的原因。因為除了採購之外,尚包括運籌物流、庫存、運輸、財務管理、生產品質等諸多管理議題,必須要連貫起來才行。

賴樹鑫進一步指出,當前許多製造業都開始相互比較供應鏈效率,亦即擁有市場需求預測的能力,並能機動調配供應鏈的最佳時間差,以達到最少庫存的要求。其最終目的不外提升顧客滿意度,並增加營收。對此,製造業必須改變既有思維,並建立正確觀念及積極做法才可真正達成。

詮鼎科技執行長葉福海幽默又無奈地指出,當前製造業有所謂的「三高」,亦即高庫存、高應收帳款及高負債比例,這是長久以來製造業急迫待解的通病。更令人憂心與不解的是,製造業界普遍存在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例如最常見的莫過於永無止盡的殺價做法及策略,但偏偏不少公司對於採購的KPI及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價格能砍則砍,這絕非正確合理的唯一做法。再者,面對供應商庫存管理(VMI),在資料不完全透通的狀況下,也多半流於基於單方面立場的不合理要求。

葉福海另外強調,長久以來當前台灣電子製造服務(EMS)產業,一直過於只強調定價重要性,但定價絕非一切,而必須認真思考採購真正應該做的事情還有哪些。採購應該運用供應鏈Domain Know-how,來建立一個良好的採購平台及環境。

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表示,當前製造業只看短期的盈收與眼前成效,而沒有長遠全盤的專業規畫及考量,不但說明了企業界普遍的觀念錯誤與消極短視的態度,政府對此也不甚積極。再者,台灣許多製造業經營型態仍停留在中小企業的階段,也因為如此,觀念上仍有許多有待改變及突破的地方。尤其是面對全球化競爭,薄利多銷,以量取勝的經營模式並不是台灣製造業的唯一選項及優勢,如果明明有其他可改善營收並創造附加價值的方法,為何不做?除此之外,當前台灣業界有個很大問題,也就是對真正的專業知識並不重視,這點影響特別重大。

從觀念思維的改變做起 建立Web化B2B產業知識平台

當前製造業界充滿許多根深蒂固的偏頗觀念及心態,賴樹鑫苦笑指出,即使他們有心派員前來本協會聽取認證課程,即使課程不無一些助益之處,但這些人員一旦上完課回到忙碌的工作崗位上之後,又再度陷入原有的殺價窠臼模式裡。雖然EMS常面臨很難看到下一季訂單的困難,但產業競爭力就是要藉此建立才對。成本並非唯一重點及做法,事實上還有很多方法可用。尤其面對單一供應來源時,必須改變既有的採購策略才能因應,所以這一切必須從觀念思維的改變做起。

葉福海指出,面對無可抵擋的全球化經濟發展潮流,企業乃至內部採購管理人員都必須自我充實並提升更專業的供應鏈管理技術,以因應日漸複雜的作業流程。為了因應瞬息萬變的全球化市場商機,往往造成供應鏈作業時間被極度壓縮,作業流程的整合與同步化因此益形重要。對此,企業必須提升同時跨越研發、生產、採購及運輸各部門協同作業的經驗與專業知識。再者,隨著全球分工製造中心的西移中國,也因為如此,採購人員便不得不被迫得自我提升工作價值及專業程度。

就戰略思維的角度來看,上場打仗必須對整個資源的規模狀況有所了解才行,台灣製造業面對全球化競爭亦需如此。黃欽勇指出,去年中國近3,400多億美元的出口總額中,光台商比例就占了近2/3。上述資訊都在在顯示出台灣電子產業的重要程度,如果對這些不了解,不論採購管理或全球化競爭的因應戰略都將無法具體化。再者,面對民族工業至上、堅若磐石的中國大陸市場,台灣唯一的機會只有B2B,但必須找出解決採購問題的最佳方法才行。

換句話說,面對中國崛起、亞太經濟轉變與全球化發展,台灣應該扮演中國與全球之間的溝通平台角色,亦即將原有純粹的製造業,逐步蛻變成服務型電子製造業。黃欽勇進一步表示,製造業者、協會及媒體應該共同合作,藉由雄厚的產業資料庫、強大的資訊技術媒體平台及管理Know-how的交流,打造B2B產業知識平台。同時該平台務必走向Web化,如此採購及供應鏈管理架構,才能以一個長期經營的觀念及模式建立起來。

全新製造業知識及趨勢發聲平台 媒體、協會及產業力量大集結

有鑑當前製造業的現況及今後發展,DIGITIMES、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及詮鼎科技互相合作,結合媒體、協會及產業的共同力量,並藉由網站論壇與定期研討會等方式,將能為台灣製造業持續不斷地提供「採購與供應管理」的知識分享與經驗交流。欲了解研討會、採購與供應管理等更多資訊,請上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eChannelOpen_0408.htm


商情專輯-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