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體感新紀元 革命性技術打造科技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3D體感新紀元 革命性技術打造科技生活

體感創新應用聯盟啟動儀式。
體感創新應用聯盟啟動儀式。

在任天堂Wii誕生後,透過Nunchuk Controller獨特的無線操控方式,不僅顛覆了傳統遊戲機雙手握持搖桿的操作模式,也讓更多消費者體驗到體感(motion sensing)應用的絕佳魅力。而後體感技術在遊戲機上的發展,則從手臂單一部位的感應擴展到全身,且不需再手持或配戴遙控器,直接經由攝像裝置擷取3D深度及聲音等訊號,建構出人體軀幹、四肢及手臂膝蓋等部位節點的動態資訊,進而辨識身體動作的目的,像Xbox 360 Kinect即是一例。

推動體感創新應用

華碩電腦副董事長兼總裁 曾鏘聲。

華碩電腦副董事長兼總裁 曾鏘聲。

經濟部政務次長 林聖忠。

經濟部政務次長 林聖忠。

工研院院長 徐爵民。

工研院院長 徐爵民。

為帶動體感技術在生活中的應用,並加速市場普及,華碩電腦與工研院攜手合作,於2011年9/6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體感技術研討會,宣布體感創新應用聯盟的成立,提供交流平台,以累積台灣體感創新領域的研發能量。華碩電腦副董事長兼總裁曾鏘聲親自出席大會,並表示:「個人電腦(PC)的市場發展成熟且飽和,華碩試圖找到新的藍海策略,故近期不斷在體感應用上投入研究與開發,期望帶給消費者更便利、更直覺的解決方案。更期望能在此拋磚引玉,邀請各行各業先進,攜手在體感開放性平台上,共同碰撞出精采創新的火花。」

華碩不僅深耕體感創新應用範疇,也於近年提出無縫體驗概念,傳達未來人與機器互動的模式將被打破與變更,既有鍵盤、滑鼠等實體設備為主的物理介面,已逐步被手指驅策虛擬符號的觸控介面所凌駕。以此發展軌跡來看,體感應用正是下一波技術革命浪頭。曾鏘聲同時也指出:『科技進步一日千里,但消費者對產品操作使用方式的要求,卻要淺顯易懂,因此體感操控可說是簡單、方便且直覺的人機介面,同時包含互動溝通設計,以期能帶來更多不同領域的應用。』然而,現階段體感的相關應用多半侷限在遊戲機上,故華碩有意打破娛樂界限,讓消費者在客廳也可享受來自PC更多元的體感內容與應用。

以人為本(Start with People)、不斷提供創新IT解決方案,向來是華碩的企業使命。在體感創新應用聯盟的合作架構下,華碩將由目前發展已趨成熟的Xtion PRO及Xtion PRO LIVE開發解決方案為核心出發,提供體感創新應用必要的軟硬體技術支援,並於日後積極創建體感創新應用商業平台,促進聯盟成員及消費者端的交流互動,有效整合體感創新應用的行銷推廣資源。

此次與會的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也在會中表示:「面對競爭激烈的IT產業,一向扮演產業推手的經濟部,提出創新為主要思維的未來發展方向,將科技適切地融入生活,以完成創新經濟、樂活台灣的目標規劃,這點與體感創新的宗旨不謀而合。為此,經濟部技術處擬定『i236 計畫』未來5年投入新台幣45億元,以智慧小鎮(Smart Town)與智慧經貿園區(i-Park)兩個地區為推動主軸,整合3種網路系統,推動6種領域的智慧科技應用,進一步達到百萬人體驗使用目標。」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致詞時開宗明義的提到:「面對變動劇烈的產業生態,該如何發覺市場先機,提供新的服務內容與商業模式,並為客戶創造價值,這些可說是業界發人深省的議題。」有鑑於此,工研院秉持著經濟部『創新經濟、樂活台灣』的宗旨,在系統服務軟體上投注許多資源,具體的成效即是『i236計畫』。未來將於台北松山、台中、宜蘭、埔里及高雄等地區,將科技應用到在地生活,享受到科技所帶來的服務,讓生活更便利。徐爵民同時也表示:「成立體感創新聯盟的目的,建立一個共同發展平台,加強產業界的互動合作,以開拓市場契機。」

體感創新應用聯盟成立的重要意義,在於能將領域拓寬至其它平台,比方像PC、機上盒、數位看板等,並整合在醫療復健、健身運動、電子商務、機器人、教育學習、安全監控、互動展演等多種產業,以促進各產業昇級,創造更多潛在商機。期許未來願景,學生可以比手劃腳地與虛擬英文老師談天說地、或是凌空翻轉研究複雜的有機分子模型、甚至是在虛擬叢林中奔跑,消耗身上累積的卡路里。

聯盟成立能整合各界資源,快速推廣台灣體感技術的應用,進而促成各式異業結盟發揮綜效、交流技術,並期待建立產業標準,推動市場普及化。同時,期待看到智慧生活科技產業在國內蓬勃發展,為體感發展與應用開創出嶄新世代,也提升台灣體感產業發展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