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體感技術的面紗 軟、硬體聯手締新獻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揭開體感技術的面紗 軟、硬體聯手締新獻

工研院服科中心技術長 吳宗和博士。
工研院服科中心技術長 吳宗和博士。

對於高價值產業的發展趨勢,工研院服科中心技術長吳宗和博士指出:「應朝向服務科技化、製造服務化兩個方向進行,且兩者相輔相成。」所謂製造服務化,即是將硬體設備結合加值服務來提升產品價值,例如Apple的App Store的成功經驗,造就了iPhone不僅只是一支手機而已,背後的數位內容服務才是關鍵所在。

有鑑於此,製造服務化也成為體感系統的設計策略,像是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之類的互動體感(Interactive motion sensing)即具有相當地潛在價值,透過介於虛擬世界(如:遊戲內容)與真實世界相結合的連結與互動,打造出創新的服務與應用。

華碩電腦多媒體事業處總經理 簡孝堅。

華碩電腦多媒體事業處總經理 簡孝堅。

PrimeSence業務總監尤紀凱。

PrimeSence業務總監尤紀凱。

德州儀器的應用協理 鄭曜廷。

德州儀器的應用協理 鄭曜廷。

體感技術研討會當日吸引460餘名學員踴躍參與,並見證體感創新應用聯盟成立。

體感技術研討會當日吸引460餘名學員踴躍參與,並見證體感創新應用聯盟成立。

3D虛擬試衣間體感技術應用。

3D虛擬試衣間體感技術應用。

現場群眾實際體驗數位家庭體感應用。

現場群眾實際體驗數位家庭體感應用。

各攤位現場人潮絡繹不絕。

各攤位現場人潮絡繹不絕。

然而,互動體感應用前提在於具備Smart endpoints with 3D display、Motion sensing、Virtual reality及feedback mechanism等裝置,其次則是服務的適切性(Service usability),特別是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這將影響到客戶使用感受與忠誠度。經由Xtion Store體感創新應用開放平台的機制,可將內容產業(Content provider)、軟體開發(Software developer)及系統開發(System provider)等各方資源整合,讓體感創新應用於運動、醫療復健、遊戲、教育及電子商務等產業。至於工研院在體感創新應用聯盟中所扮演的角色,則是推動規格標準化,制定平台中的有關系統、介面等條件的統一規範,讓體感創新的開發獲得全球化應用。

華碩電腦多媒體事業處總經理簡孝堅致詞時提到:「華碩投入體感產業的原因,不外乎是周遭生活上的需求。」例如:家中小孩活撥好動,在體感技術的幫助下,將可吸引小孩的注意力,使其專注在學習上,也省下父母陪伴的時間;一般在網路上購買的衣服,時常發現樣式不適合或造型不搭配,此時若能先行虛擬試衣,勢必能減少這類情形發生;當家中的長輩需要肢體復健時,如果能在家中進行,將可避免往返醫院的麻煩,以上這些都是體感技術的應用層面,進而讓生活更美好。

華碩不僅擁有Xtion PRO、Xtion PRO LIVE的開發成果,在Xtion Store體感創新應用開放平台(Open Platform 2.0)的推動上也不遺餘力。

簡孝堅於說明時指出:「透過此平台提供更容易分享的的體感開發介面與套件,同時整合軟、硬體,以及數位內容與專業的廠商或團體,共同開發體感的創新應用,加速並帶動體感的產業的發展,提供消費者更精彩而愉快的便利生活。」

不僅如此,簡孝堅同時也提到Open Platform 2.0的特色在於開放性、便利性、普及性、國際化、發展性及多元化等6大特點。

由於開放性的特質,使得軟體的撰寫更為容易;而便利性與國際化,則是因為Xtion Store是建構於網路上,資訊的交換省時且方便,同時有利於華碩全球品牌與通路的推廣;而發展出來的體感裝置,將搭配PC使用,畢竟PC擁有普及性的特質,運算效能與應用提升的支援度亦是最佳,且沒有國家限制(如:大陸不能銷售遊戲機),避免銷售上的障礙,這就是發展性與普及性的優勢所在。此外,Xtion Store可一併用於B2B、B2C方面,擁有多元化銷售的優點。

Xtion Store所具備的B2C銷售功能,將藉由互動式使用者介面(Interactive UI),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瀏覽下載最新的游戲或應用程式,未來將再整合更多元的體感創新數位內容像是商業應用、遊戲運動、教育學習及復健醫療等產業應用,且Xtion Store預計2011年11月上線,使得體感創新邁進一大步。

基於在體感創新聯盟中的B2B定位,Xtion Store具備了Management、Resource及Library等架構,作為獲得聯盟整合Application Developer、Content Provider等而來的App的平台。

至於華碩在Open Platform 2.0上所扮演的角色,則是透過Xtion PRO、Xtion PRO LIVE套件,協助軟體人員透過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開發出PC上的應用。接下來將擴展至機上盒(STB)市場,以因應未來Smart TV的風潮,並創造出更大的效益。此外,華碩本身所要發展的方向為WAVI Xtion,利用WAVI系統將房間內的PC影像、聲音經由無線傳輸到客廳電視上,並透過Xtion偵測以手勢直接控制PC,用來瀏覽照片、控制影片操作選單、上網、甚至是使用社群網站等互動操作,即是透過電視螢幕,以體感方式控制PC。當然,遊戲機也是華碩在體感市場另一個著眼點,畢竟PC擁有最多的遊戲支援,甚至還有網路上的Flash遊戲,因此華碩期許所有的遊戲都能夠透過WAVI Xtion來進行。

其實華碩的WAVI Xtion跟微軟的體感遊戲機Kinect係出同源,晶片合作商都是Prime Sense。不過,WAVI Xtion是以PC為平台,且PC每年上億台的市場規模,加上軟體開發商也都在PC上開發程式,且具備升級容易等優點,因此基於PC做為體感應用平台將會是明佳策略。同時簡孝堅也表示,儘管跟Kinect有競爭關係,但雙方應先把市場做大,並格外看好大陸體感市場機會,加上Xbox無法在大陸銷售,故華碩會先聚焦大陸。華碩預定在10月份推出體感遙控套件,今(2011)年底前預定出貨10萬台。

運算核心與產業標準

除了開發機制與聯盟合作外,體感創新的核心技術也是令人關注的議題,因此本次研討會也邀請到在3D感測領域擁有深厚背景的PrimeSence與會。PrimeSence業務總監尤紀凱提到:「所謂3D感測技術,即是利用光學設備擷取環境訊息,將其組合成3D模型的技術。」

當然,一併也賦予了機器準確的視覺能力,並具備學習使用者的設計,顛覆了現有科技產品需要由使用者去學習的使用模式。同樣是攝像裝置,對於一般圖片所獲得的是RGB三原色的訊息。當搭載3D感測技術後,則能夠取得影像的深度(Depth map)資訊。

PrimeSence亦提供了完整的3D感測解決方案,除了名為NiTE的Middleware外,在硬體上涵蓋了PS1080感測晶片,以及感測裝置的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等元素。基本上,3D感測的技術架構Host端可分為驅動程式、Middleware及應用程式(Application)等部分。

當Xtion PRO等裝置擷取環境影像後,轉換成深度資訊,並傳遞到Host端由驅動程式接收並解讀出來,但對軟體開發而言,卻無法瞭解這些複雜訊息所代表的意義,所以需要Middleware去分析,將有效的內容提供給應用程式使用。

舉例來說,透過Middleware將擷取到的背景、人體輪廓等多餘影像去除,從中組合成所需的人體關節的節點資料。對遊戲程式而言,人體關節的節點資料即可接到虛擬3D人物上。另一方面,應用程式不見得要位於Server內,亦可透過雲端技術放在網路上與Middleware連結。

不過Server端整合應用程式的作法,並不符合前述提到的Open Platform 2.0概念。因此,PrimeSence與ASUS等多個合作夥伴,共同成立了OpenNI規範,為軟體開發提供了標準化的API工具,成為普及化的幕後推手。

OpenNI最大的特色在於完全免費,不論任何技術層面均可參與,並將Compliant Hardware、Middleware及NI(Natural Interaction)Apps三方資源有效整合。若再融入之前提到的3D感測架構中,除了硬體端與Firmware完全結合外,應用程式還可藉由OpenNI存取Middleware、感測裝置內部的功能,甚至是具備臉部辨識等獨特設計的Middleware,搭載至系統自然也不成問題。

對應用程式開發而言,在符合OpenNI的前提下,不需重新撰寫軟體,只要稍做修改即可輕鬆導入各種平台與Middleware。觀察OpenNI的推廣效益,目前具有超過2,000位的註冊會員,以及10萬個以上的SDK下載,同時已有上百個應用程式是採用OpenNI所開發,並以每天10個以上的速度成長,可見OpenNI的潛力無窮。

為了激盪出創意分享的火花,OpenNI還成立了Arena機制,提供開發者一個上傳成果的舞台,同時30%的Apps會公布原始碼(Source code)下載。

而OpenNI Arena的立意在於作為開發者間溝通的橋樑,進而將開發者社群與Publisher、Manufacturer、Application Store及Enthusiastic Consumer串連起來,以期達到觀察創意趨勢、發掘人才、加強開發者互動、將NI(Natural Interface)延伸到新領域等願景。

事實上,當3D攝像裝置將體感影像擷取進來後,還需經過Depth Map、Middleware等一連串複雜的資料轉換,這時也考驗著CPU的運算能力。因此本次也邀請到業界知名的嵌入式處理器(Embedded Processor)廠商─德州儀器,為各位解說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在體感創新硬體上所扮演的角色。德州儀器的應用協理鄭曜廷提到:「由於目前Xtion的開發套件是用於PC上,故可直接使用PC的處理器計算運作。不過,開發者也可採用嵌入式的處理晶片,來減少資料傳輸佔據頻寬的問題,同時增加計算的效率。」

為此聯盟與德州儀器合作,讓開發者可在感測器上直接置入晶片,讓圖片資料的計算在前端就處理完畢,如此便可減少計算的時間,且傳輸通道也可用來傳送更重要的資訊或指令。

經過實際測試,德州儀器DSP與FPGA、PC的比較結果,在SobelEdge Detector、Bayer Filter Demosacing及Gaussian Pyramid等測試項目上,均有顯著突出的數據。即便PC的成績在Bayer Filter Demosacing上較為出色,但卻是配備了雙核、2GHz以上的處理器,以及2GB的記憶體才有如此的表現。不僅如此,德州儀器的DSP本身也採用了硬體加速器的設計,以提升在3D Point Cloud、k-means方面的運算表現。

另外,德州儀器DSP幾項的3D影像處理技術上,甚至超越PC的運算速度,且擁有小巧低耗電的嵌入式設計優勢。

針對體感需求的差異,德州儀器開發了多款DSP因應不同的市場定位,例如DM36xx系列,即是用來搭配手部體感的產品;而DM3730則是作為全身性的體感技術的運算核心,具備15個節點的偵測能力。

為增進DSP平台上軟體的開發,並充分發揮在運算效能上的優勢,德州儀器還提供了Vision Software Libraries的服務。其中包括OpenCV、vLib、IMGLib及3DVLib等部分,除內容廣泛外,還可開放原始碼,並透過Ti E2E論壇來相互交流,以期軟體能針對DSP最佳化,並與DSP縝密結合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