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供應鏈協同 加速跨產業資訊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雲端供應鏈協同 加速跨產業資訊服務

  • DigiTimes企劃

日月光半導體 採購部經理 陳榮宏博士
日月光半導體 採購部經理 陳榮宏博士

供應鏈協同(Supply Chain Collaboration;SCC)以往是只應用在合作廠商當中,由於近來雲端運算逐漸普及,再加上資服業者建置供應鏈服務平台,因此供應鏈協同進化成為雲端供應鏈協同,進一步提供更完整的跨產業資訊服務。日月光半導體採購部經理陳榮宏表示,透過雲端供應鏈協同架構,可促進產業群聚與供應管理聯盟合作,並加速資訊服務提供跨產業之應用服務。最實際的案例,就是IT製造廠商可以跟物流體系進行資料對接,縮短Order-to-Delivery所需的等待時間,進而降低運送成本,提升運送效率。
 

產業共通需求分析 開發創新IT應用

服務雲端化的趨勢,讓供應鏈的應用範圍更加延伸。以日月光為例,透過產業供應鏈雲的導入,日月光的內部人員可以直接在系統當中了解散落在IC設備與零件業、IC製造業、電腦週邊業、電腦組裝業與配銷業當中的存貨動態現況,以及終端用戶實際使用進度,進而依照經驗法則即時調整生產速度,克服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的影響,並達到縮短Lead Time、縮短Delivery Time、縮短Order Reply Time的目的。

當供應鏈相關資料能與物流平台介接之後,在物流平台方面就能有所改進。從整合物流上下游、加強B2B功能,到全面與國際接軌,與供應鏈接軌,進而開發新應用。最實際的案例,就是億科國際基隆蘇州共配服務(兩岸快捷運輸)。廠商透過供應鏈資訊共享的方式,與物流業者做資訊交換,並將相關業者貨品從集件後空運改成集件後貨櫃海運,並且可以在100小時之內以海運加陸運的方式,把貨品從基隆(尚志貨櫃)送到蘇州(唯亭邦達興),不僅降低廠商相關運費支出,也接近原有的空運運送效率。

基於雲端運算之供應鏈服務研究方向

陳榮宏指出,以雲端運算所導入的供應鏈研究方向,除了要研究如何將應用軟體服務化(Software-as-a-Service,SaaS),建構雲端商務平台,也要研究雲端平台上的資料傳輸安全性,以及開發架構在雲端平台上的協同商務服務,包括客戶關係管理(CRM)、供應商關係管理(SRM)、客戶服務管理(CSM)等。而供應鏈本身也可以在雲端上面開發使用服務,讓物品與資料可以透過這些服務來達到完整快速的資訊交換,如訂單服務、需求服務、預測服務與成本計算等服務。

架構在產業供應鏈雲最上面的SaaS層,可以提供相當多樣化的服務,包括買方資訊服務(下游)、賣方資訊服務(上游)、商業加值服務,以及教育訓練與知識服務。以億科產品供應鏈雲的SaaS層為例,可以提供包括電子化採購買方平台服務、電子化採購賣方平台服務、供應商網路銷售服務與中心廠逆物流服務。

電子零件市集vs.呆滯料網路銷售

在產業供應鏈雲當中加入電子零件市集功能,對於廠商而言是十分方便的事情,因為透過該平台,買方可以用系統處理「詢價、預測、訂單、訂單變更、跟催、收貨、驗收、付款」等事宜,而供應商也能夠在平台上直接處理「報價、備料、接單、生產、下單、出貨、RMA、收款」等工作,而且搭配電子發票的導入,大幅降低會計人員往來單據工作負擔。

陳榮宏表示,由平台業者開發的「呆滯料網路銷售」業務,意外讓貿易商與資源回收業也加入到網路市集當中,並且讓買賣雙方都能獲得不錯利潤。因為可以在第一時間將呆滯料透過網路方式公告給相關業者,不僅在售價上可以維持市場行情,減少公司因為呆料過多而造成大額庫存損失,貿易商與資源回收業者也能夠事先尋找可能銷售對象,提昇後續處理效率。陳榮宏甚至開玩笑地說,說不定連辦公室多餘的文具、影印紙、辦公桌都可以直接上網拍賣,讓供應鏈關係更緊密!


商情專輯-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