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展示提升手機拍照品質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意法半導體展示提升手機拍照品質解決方案

  • 賴品如台北

意法半導體展示可提升手機拍照品質的突破性技術,並提升整體行動通訊體驗的創新解決方案。
意法半導體展示可提升手機拍照品質的突破性技術,並提升整體行動通訊體驗的創新解決方案。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引發並主導了動作感測成為新的行動通訊應用核心的這場變革,意法半導體的動作感測器逐漸成為下一代進階型行動功能,包括光學影像穩定(Optical Image Stabilization;OIS),和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s;LBS)的關鍵技術。

意法半導體發佈在手機上實現OIS的新技術。OIS透過內建於行動裝置的感測器所回覆的資料,控制機械致動器,修正手的微小動作對拍攝品質的影響,甚至在光線不足條件下也能提升畫面的品質。

新技術採用的致動器是由遇熱後自動收縮的形狀記憶合金(Shape Memory Alloys;SMA)製造而成。行動裝置的小尺寸和低功耗要求,讓SMA智慧型材料可用於製造相機致動器,實現擁有更小尺寸、更輕重量、更強性能及更低雜訊的相機設計,並可替代現有無法滿足手機尺寸限制要求、基於音圈馬達和壓電裝置的致動元件。

適地性服務預計成為未來非常關鍵的應用,然而,在高樓林立的城市地區和室內環境實現精準定位是這一服務的最主要挑戰,因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GNSS)的衛星訊號將受阻。

透過整合動作感測器的資料、地圖資料庫和Wi-Fi接入點的資料,意法半導體所展示的創新解決方案能夠大幅提升未來適地性服務應用所需的定位精準度。該解決方案包括一個擁有10個自由度的iNEMO慣性測量單元,該感測器模組整合了3軸線性感測器、角速度感測器和磁動作感測器,以及溫度感測器和壓力?高度計。

其他基於動作感測器的應用展示,包括一個創新型人機介面慣性指標,和公司近期發佈的iNEMO人體動作重建技術(iNEMO Body Motion Reconstruction;iBMR),該技術可改善臨床治療和運動醫學,並可提高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和遊戲應用體驗。

除了這些具有突破性的動作感應技術外,意法半導體擁有能在無線數據機上增加感測器、電源管理、多媒體保護、內容保護和資料安全等大量功能的技術,在實現更完整的行動通訊體驗和提高用戶與全球互動效果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這種作用還將在其他的一系列技術展示中得到充分展現,例如擁有波束形成功能的麥克風陣列、具有主動降低雜訊功能的耳機、透過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的安全交易,以及內容保護和連接解決方案。

此外,意法半導體與bTendo公司合作研發的最新用於智慧型手機的微型投影機,也將在意法半導體展台上展示,基於bTendo的創新掃描雷射投影引擎(Scanning Laser Projection engine)技術,和意法半導體最新的MEMS技術、視訊處理技術和半導體製程,微型投影機可整合到智慧型手機或其他可攜式裝置內,能夠把行動裝置內的影像投射到任何表面,讓用戶能夠隨時隨地與親朋好友分享照片和視訊。內建微型投影機的智慧型手機可望於2013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