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維存儲總裁孫日欣成功打造BIWIN品牌之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佰維存儲總裁孫日欣成功打造BIWIN品牌之路

  • 張琳一台北

從快閃記憶體產品代工起家,並成功地打響BIWIN品牌知名度的佰維存儲總裁孫日欣,憑著對儲存產品的熱情和持之以恆的信念,經過17年的不懈努力,不僅將BIWIN發展為大陸最大的儲存產品代工企業,如今更大膽轉型走向自創品牌之路,將BIWIN從眾多陸資企業中脫穎而出,成為陸資企業中的佼佼者。

孫日欣於80年代畢業於西南交大,畢業後即任職於當時全大陸首屈一指的鐵道部第一設計院。當時正值大陸開放改革初期,大環境讓很多人選擇創業。孫日欣當下毅然選擇放棄金飯碗,開始了艱辛的創業之路。在快閃記憶體的萌芽初期,即一直對這個產業情有獨鍾,對他來說,NAND Flash是一個市場價格經常波動的產業,雖無法預知其變化,但只要無所畏懼,勇於挑戰每個機會,始終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一旦完全掌握形勢,能為客戶創造的價值也會隨著企業與日俱增。

與其他電子產品相比,快閃記憶體產品需要獲得更多上游廠商的支持,BIWIN擁有12年的快閃記憶體產品國際代工經驗,並與Intel、Micron、Toshiba、Samsung及Hynix等晶圓大廠建立了長期穩定的戰略關係;同時也累積了足夠的資源和客戶服務經驗。2009年,當各大企業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紛紛縮編減產的期間,孫日欣卻異軍突起,斥資新台幣數十億建立了快閃晶圓封裝測試廠,成為大陸華南區唯一擁有12寸晶圓封測技術的民營企業。在建廠的同年推出了BIWIN品牌的嵌入式儲存晶片,再次證明BIWIN致力於成為華人第一存儲品牌的信念與承諾。

BIWIN除了持續將重心放在快閃記憶體儲存業務,在大中華市場的布局主要包括兩個方向,一是為PC客戶服務(個人和企業電腦使用者)提供優質的固態硬碟及隨身碟等產品。二是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各式工控設備製造廠商提供高性價比的嵌入式儲存晶片產品,思考如何為客戶降低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

另外,孫日欣很早就體認到了自有品牌的重要性,在BIWIN從事代工業務多年中,他鼓勵並帶領BIWIN團隊從知名國際企業中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及規範,並逐步建立起高標準的生產管理體系。同時,BIWIN也一直在籌備自己的品牌管理團隊。因此當時機成熟之時,走品牌之路也自然水到渠成。

華而不實的廣告或許可在一時吸引眾人目光,但決定一個品牌是否能走得長久還是須仰賴堅強的企業實力和優異品質。沒有高品質的產品作為基礎,就算品牌暫時建立起來了也是不堪一擊的。SSD市場的迅速發展已經成為下一個激烈競爭的戰場,對此孫日欣表示,BIWIN將會成為堅持到最後的企業。

對於產業趨勢,孫日欣認為,SSD產品必將普及,它的發展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是NAND Flash的製程不斷演進,單位成本也在逐步下滑;二是小容量的HDD被SSD取代是必然的趨勢,最終也將淡出市場。隨著人們對節省能源和環保意識的加強,能耗更低、速度更快的SSD將會是個人及企業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