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偶推動供應鏈資訊化 營運好上加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奇偶推動供應鏈資訊化 營運好上加好

奇偶財務長兼發言人李建邦(左)與採購副理闕河光。
奇偶財務長兼發言人李建邦(左)與採購副理闕河光。

前言:
以「GeoVision」自有品牌闖蕩全球數位保全監控市場的奇偶科技,藉由軟體優勢創造藍海,在競爭激烈的安全監控產業形塑差異化利基,因而締造優於同業平均水準的高獲利表現。

本文:
將GeoVision百萬畫素網路攝影機一字排開,無論魚眼型、方型、槍型、迷你半球型、PT/PTZ等不同機種,都因免費搭贈32通道NVR,獲致市場熱烈迴響,平均毛利率達5成之上。而在GeoVision DVR系列產品中,貌不驚人的DVR卡,竟發揮本小利大奇效,毛利率更突破7成大關。

環顧諸多電子產品,毛利走低情況比比皆是,但專注於數位監控的奇偶,猶能維持傲人毛利,屢屢繳出亮麗成績單,其致勝之道引人深感興趣。

奇偶財務長李建邦指出,該公司一向重視研發,不僅專注於影像感測擷取、影像壓縮、影像處理、影像訊號傳輸、影像系統整合及人機介面等六大核心技術,更掌握網路化、整合化、智慧化、數位化等四大創新趨勢,因而能以「軟體帶動硬體」策略,創造差異化與高附加價值。

迄至目前,奇偶倚靠全球各地的系統整合商、經銷商與安裝商等夥伴,已將應用觸角伸展至政府公共建設、校園監控、金融保全、道路交通監控、零售業預防損失、博奕業、醫療機構、企業保全等眾多場域,發展空間日益廣闊。

縱使奇偶已憑藉研發技術、全球行銷通路、完善的品管與技術支援等優勢,創造健全穩定的財務績效,然要想擴大版圖,與Honeywell、西門子、Tyco或Bosch等國際大廠互別苗頭,亟待努力的空間依然不小,譬如針對供應鏈運籌管理,即有精進之必要;因此在2012年中旬,該公司獲知「供應管理聯盟(Supply Management Alliance;SMA)」舉辦兩週年大會,便指派同仁參與聆聽,藉此汲取相關知識。

依循五步驟  強化供應鏈管理架構

細數SMA成立淵源,雖與日月光、矽品等半導體封測大廠至為相關,但與會的奇偶同仁並未產生疏離感,相反的,聽聞日月光憑藉e-Hub落實聯盟制定的SMILE 2.1資訊整合標準,與供應鏈夥伴建立「制度性的信賴關係」,得以減少供應鏈資訊處理的直接成本、產品上市前的備置時間及費用,並消弭供應中斷之不確定風險,深覺值得效法,故在會議結束的不久後,該公司便決定建立類似管理架構。

奇偶選擇億科國際為資訊服務夥伴,向其引進CollabTRADE協同供應鏈服務平台,並順勢導入SMILE 2.1標準。爾後伴隨專案啟動,奇偶採納億科建議的「供應鏈管理五步驟」,首先進行採購屬性分析,按物料的金額高低、市場型態(區分為買方市場、賣方市場)之差異,切分為策略採購、槓桿採購、關鍵採購及一般採購等四大屬性,並針對不同屬性,依序賦予「取得競爭優勢」、「獲取最大利益」、「降低採購風險」與「節省採購時效」等管理目標。

至於第二步驟是進行供應商分類,歸納出落在策略採購象限的鏡頭模組、CCD與DSP,槓桿採購象限的DRAM與一般IC元件,關鍵採購象限的機構類、線材類,以及一般採購象限的電阻、電容與包材。第三步驟是發展夥伴關係,將策略採購之供應商定義為「研發策略合作夥伴」,槓桿採購、關鍵採購之供應商是「產銷策略合作夥伴」,一般採購的供應商則為「一般合作夥伴」。

第四步驟為建立作業模式。策略採購與槓桿採購合計佔奇偶總採購成本逾七成,攸關競爭力、利潤的發展至鉅,絕不容缺料,但囿於產品單價高,礙難建立安全庫存部位,於是奇偶為此建立「待通知交貨」模式,先向供應商提出年度預測,後續等到實際需求產生,再進行拉貨動作。至於關鍵採購、一般採購,儘管成本佔比小,產品單價低,但萬一不幸缺料,仍將延誤交期,奇偶為求慎重,遂針對兩項採購實施「建立安全庫存」策略,按平均前導時間(Lead Time)外加至少1個月,作為增補庫存的依據。

最後步驟是重新部署採購人力。以被動元件、包材等一般採購需求為例,雖僅佔整體採購成本的10%,但卻衍生大量採購單(PO),導致採購人員勞心勞力,需與供應商頻繁聯繫確認,無異是以高負荷換取低效益;隨著CollabTRADE歷時3個月建置而上線使用,藉由與ERP緊密串聯,再配合上述分門別類的作業模式,如今奇偶不假人力介入,即可由系統自動發出PO,並由供應商透過平台進行訂單回覆,因而節省大量人力與工時,以利於騰出寶貴資源,轉向投入供應商整併、採購策略規劃等高值化事務。

借助標準驗證程序  確認作業模式的有效性

李建邦認為,此次植基SMILE 2.1標準建立供應鏈管理平台,一方面可拜系統化之所賜,消弭過往的人為疏失,確保公司能在生產需求發生之際,皆有足夠物料可供使用;二方面則有助於明確定義採購模式,並透過SMA標準驗證委員會的考核程序,確認相關作業模式的有效性。

隨著日前奇偶通過SMILE 2.1標準驗證,SMA總召集人賴樹鑫發表感言指出,該聯盟規劃的認證對象,可區分為「UPS」三個角色(U是中心廠、P是資服夥伴、S是供應商),惟以往通過驗證的中心廠,皆來自IC封測領域,確實與聯盟冀望營造的跨產業格局有所落差,如今於工業電腦領域再下一城,加入了新成員奇偶,實為聯盟成立三週年來的重大突破。

賴樹鑫亦認為,台灣有8成電子製造商從事代工業務,凡事聽命海外客戶,相形之下,奇偶經營自有品牌並專注創新研發,矢志與海外一線大廠競爭,更顯難能可貴,值得SMA傾全力給予支持,以期帶動其餘利基型業者共襄盛舉。


商情專輯-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