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預警更勝事後補救 PowerTag解決電力監測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事前預警更勝事後補救 PowerTag解決電力監測痛點

施耐德電機配電事業部行銷經理陳如芃。
施耐德電機配電事業部行銷經理陳如芃。

身為全球能源?電力管理專家的大廠施耐德電機,全球業務發展橫跨北美、西歐、亞太及其他地區。其產業服務分布,在「能源與基礎建設」佔總公司業務的四分之一,其他包含非住宅樓宇(29%)、工業與機械(22%)、資料中心(15%)、住宅(9%)。

由於客戶群橫跨全球,施耐德發現,在能源管理議題上,台灣電費與其他國家比較相對低廉,這也導致在能源管理、預防監測方面,過去台灣業者較少在這類設備做大力投資。

然而,施耐德電機配電事業部行銷經理陳如芃做了一個譬喻,血壓計之於人體健康,就像電力監測設備之於企業工廠?建築,都是在做事前的傷害?故障預警目的。觀察當前市場趨勢,血壓計走往穿戴式裝置進化,而電力監測設備也需要朝微小化、可移動性方向研發,目前施耐德PowerTag斷路器監測方案,就是在解決過去企業做電錶監控時,所面臨的種種痛點。

PowerTag做事前預防監測 確保系統運轉無礙

想像有三個場景,其一是建築物外部有各種規模大小的燈光照明設備,其二是企業大樓內的暖通空調設備(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HVAC),其三是資料中心內有成排聚集的伺服器機櫃,這三者有哪些共同之處?答案是都可以應用到施耐德PowerTag設備。

建築物的燈光照明涉及能源管理,PowerTag能做到IEC61557-12 Class1的精準監控,針對能源損耗所設定的KPI,執行測量並做即時管理,進而提升效能表現。過去企業要監控電錶的數據,同時需要裝載比流器,才能知道末端迴路營運狀況,但往往面臨設備體積龐大,佔據電錶箱空間不易安裝問題,所以PowerTag做到微小化,就是在滿足核心需求。

接著,暖通設備或機櫃等企業資產在做電力負載監測(Load Monitoring)時,同時會輸出各項電壓、電流、功率因數(PF)等即時數值,為了提升設備安全性及延長使用年限,除了需要不間斷監測記錄,甚至超過負載量還可以做即時警訊。所以一旦電力超過設定的瓦數,PowerTag主動對企業維護人員發出訊號,企業就能根據時間、數據做回溯管理,知道哪個系統、時間點出現哪些實際狀況。

世界最小無線能源感測器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陳如芃進一步講述,施耐德PowerTag是目前業界最小的無線能源感測器,裝載時可選擇水平式或垂直式,依據迴路區分各自追蹤不同設備數據,所記錄的資料還能透過Ethernet(Modbus TCP/IP)上傳到雲端平台,同時每個集中器(Concentrator)最多可集中安裝至少20個PowerTag,5x3P+N PowerTag節省95%體積空間,還能與Ti24 connector做串接。

PowerTag此套能源監測方案應用的環境,除了企業IT設備、資料中心之外,目前也在節能學校、綠色建築及飯店等場域成功導入配套案例。例如在節能學校,施耐德提供SpaceLYnk、PowerTag(負載電流≤63A)、接觸器等硬體設備串接成整體解決方案,使用者可獲得即時監控數據,同時透過網頁瀏覽器或Dashboard監測各項指標,讓能源電力管理不再是門檻。

陳如芃最後還補充,施耐德的產品線當然不僅僅只做PowerTag監測器產品,在IoT物聯網的架構底下,凡是跟輸配電系統、樓宇自動化與安全系統、電力監測與控制、不斷電系統及精密空調等相關的應用,施耐德將持續推出電力?能源管理整體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打造更有效率的電力追蹤、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