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影像+優化儲存 建立高科技廠房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智慧影像+優化儲存 建立高科技廠房

  • DIGITIMES企劃

AXIS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
AXIS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

建立高科技廠房需要的技術及應用不知凡幾,AXIS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指出,網路攝影機就像眼睛,智慧影像軟體平台如同大腦,配合工業級的交換器,讓神經網路通暢,才能完成一個完整的高科技廠房解決方案。

選擇工業級的網路產品,游承岳認為至少要考慮幾項因素。產品首先要有工業化、寬溫、穩定性高和防水的特性,尤其是網路環境若有戶外需求,更是重要。網絡要能夠不間斷抗干擾,更要具備不斷電技術,業者若能具備垂直市場及無線監控的豐富經驗,同時又有全球國際認證,對智慧工廠的建置將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至於智慧影像軟體平台所需要的功能,游承岳認為應該要有物件分類?移動偵測、遺留物偵測、人車計數、電子圍籬、駐留時間偵測、錯誤方向偵測等,但因為以前需要影像資料時,往往都是事後調閱來看,現在則是訴求要有即時性,所以AI智慧分析變得特別重要,才能減少事後取證的時間。

除了前述這些技術外,游承岳認為,物聯網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尤其是在B2B市場的商機,預計到2025年,包括智慧工廠、智慧城市與健康、智慧穿戴裝置、智慧零售、智慧交通等,物聯網技術都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工業4.0的趨勢,更讓高科技廠商的需求大增。游承岳認為,工業4.0的潛在商機,第一個方向在優化流程,達到最佳化的目標,第二個方向則是如何降低維護成本,終極目標則是要整合IT及OT(Operational Technology),解決因為無資通訊連結,而導致製造優化耗時的問題。

因此要建設智慧工廠,需要的物聯網關鍵技術,包括大數據分析、互聯網及感測器等,嵌入式IoT Gateway更是重要,才能串聯所有的設備,做好傳輸的工作。

游承岳指出,標準化以及開放式架構將是前述技術能否成功的關鍵。他因此提出「安控聯網」的觀念,主張應該要用一條網路線透過IP技術來傳遞各種訊號,包括視訊、音訊等,才能配合其他解決方案,達到智慧影像管理的目標。

在攝影機及網路影像技術方面,如透過快乾功能(Speed DRY)可以將覆著在球形攝影機外罩的水珠甩掉,或是在溫度過冷或結冰時,用加熱器把結冰處理掉。

在夜間或低照度的環境時,可以利用尋光者影像技術,還原現場場景,提高影像使用價值,即使在低照度場景,即使只有微光,也能呈現彩色畫面,提升辨識效果。碰到逆光或強光源的環境,則可利用強光抑制影像技術,啟動寬動態逆光補償,避免在抑制強光時,讓某些場景會變得太黑。

在品質方面,由於工廠建置常常需要將設備放在戶外,游承岳認為產品應該要符合防水防塵(IP66)的要求,攝影機在強水柱沖擊下,也不能進水,防暴力衝擊,更要達到可以承受約1噸的重力標準,外罩不可以破損,才能讓歹徒在入侵時無法破壞攝影機。

透過智能影像來協助管理,也是高科技廠房的關鍵應用之一,如透過界圍管理,強化主動式告警流程,對廠區尤其重要。游承岳表示,界圍管理應同時具備電子圍籬及自動追蹤兩種功能,如配合固定式槍型攝影機偵測入侵,及連動快速球自動追蹤。

人臉辨識也是智能影像管理的重要功能,但游承岳指出,攝影機建議支援達1080P(兩百萬解析度),以提供適用於辨識的影像。此外,前端智慧化的趨勢,讓讓攝影機本身就具有智慧分析的功能,如精準地提供機房出入的統計資料。

但智能影像管理,往往也會帶來龐大的影像儲存需求,游承岳表示,影像壓縮技術可以幫助業者節省成本,而且因為對肉眼而言,看到的畫面品質差不多,省下來的頻寬可以到八到九成,可以節省很多儲存空間,配合斷線儲存與回補,還可確保影像不遺失,有效達到智能影像管理的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