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科技再造生產新動力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以智慧科技再造生產新動力

  • DIGITIMES企劃

北爾電子產品經理張資芳。
北爾電子產品經理張資芳。

要做到智慧工廠有許多面向可以選擇,但就實際組成來說,物聯網及設備自動化是不可或缺,而人機介面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因為不管再好的設備或工廠規劃,最終還是要回到人力設定控制,因此一套好的人機介面就成為管理控制上相當重要的關鍵。

北爾電子產品經理張資芳則分享了他們對於工廠自動化的觀察。「工廠自動化的涉略範疇相當廣泛,更需要多家廠商協同合作,才能讓客戶達到最好的經濟效益。」

在北爾電子的智慧工廠規劃中,有五個C是相當重要的,這五個C分別是:設定(Configuration)、知覺(Cognition)、網路(Cyber)、對話(Conversion)及連結(Connection)。這些關鍵因素串連起智慧工廠中資訊是如何在人與終端設備之間交流,以及訊息及指令的正確傳遞。並且提供具有價值的數據內容。而這也是北爾電子一直以來關注在人機介面的重要目標。

而目前來看,所有的工廠都已經發展自動化,只是自動化的程度多少,以及與工廠端IT資訊化整合程度的多寡。是否有效的加入IoT聯結,或有沒有擁有適配的人機介面提供足夠的訊息,這些標準就成為精進工廠自動化的要件。

她進一步以CPS模型說明,在實體世界部分,就是可操控的生產設備與機台,透過感測器、IO偵測並結合工廠環境等等數據,數位化後經由物聯網送到數位世界,藉由IT系統及資料庫記錄儲存並提供分析使用。

數位世界中,我們不但可以查詢這些數據,同時也可以將數據標準化及常規化提供日常報表、異常通知,更可以進一步做大數據分析或是轉送其他應用程式進行有效運用及資訊比對,將數據有效利用,智慧化的分析應用數據得以協助決策者即時調整、監測及預防性措施的實踐。

「人機介面其實就是虛實世界中的連接樞紐」張資芳如此表示。擅用人機介面工具,不但能夠完整呈現設備現有的狀態、監測並提供即時報警外,同時也能夠簡化操作步驟,對於智慧工廠而言,更是省去冗長軟硬體設備之間溝通的環節。

人機介面可以有效銜接並解決虛實之間會發生的問題,如果透過高效且具備客製彈性的開放式人機介面,就可以兼具客戶的自訂需求,同時也可以將重要資訊收集並向外傳遞,讓其他設備可以接收。這樣不但是可以將原始資料送入資料庫,並提供以報表型式記錄,或是進一步良率分析;確保數據收集的正確與即時也是物聯網的基礎建設之一。

在北爾電子的iX編輯軟體搭配最新X2系列人機介面硬體解決方案中,提供了資料庫(SQL)、PLC?控制器(Drivers list)、輸出入單元(Soft control)及產出報表(Report)等功能,這些功能讓設備中的各項資訊能夠以符合人類語言的方式,以最簡潔的表格及圖表呈現在管理人員的面前。

除了在本機的儀表板上呈現之外,也可以讓管理人員利用網路在遠端PC或是平板上檢視,甚至將所有資料送到雲端備份,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雖然人機介面只是很小的一個部分,但是我們採用正確的定位就可以做到小兵立大功的功效」張資芳如此表示,「透過良好的人機介面有效串連起每個設備與資訊傳達的環節的話,就能達到物聯網(IoT)成效,進而向智慧工廠,乃至於工業4.0邁向一大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