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融合生產設備 邁向工業4.0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物聯網融合生產設備 邁向工業4.0願景

  • DIGITIMES企劃

全球製造強國為了從工業3.0邁進4.0的過程中,積極投入的關鍵技術及標準包括工業物聯網、人工智慧等諸多解決方案,為帶動台灣製造業升級,DIGITIMES特別在2017年8月17日舉辦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吸引眾多聽眾前來報名。
全球製造強國為了從工業3.0邁進4.0的過程中,積極投入的關鍵技術及標準包括工業物聯網、人工智慧等諸多解決方案,為帶動台灣製造業升級,DIGITIMES特別在2017年8月17日舉辦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吸引眾多聽眾前來報名。

為帶動台灣製造業升級,DIGITIMES特別在2017年8月17日舉辦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研討會內容聚焦在工業物聯網布局「製服化」轉型,會中有眾多專家到場分享智慧製造趨勢、生產線優化方法與成功案例,因此吸引爆滿專業人士參與,藉由彼此之間的討論與經驗交流,達成邁向智慧工廠、精準製造的願境。

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指出,全球企業向工業4.0靠攏的關鍵,即是希望以智慧工廠提升競爭力,因此需從產品設計階段開始收集消費者需求與回饋,才可讓成品或服務更貼近市場需求。

「我們在全球已累積不少成功案例,以西門子安貝格數位化工廠為例,便被專家譽為是數位化企業典範。」台灣西門子軟體總經理陳敏智解釋:「該工廠每個月可以生產1000多種不同型號產品,產品合格率達到99.9988%,而背後推手正是Siemtaic生產執行系統。」

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表示,在工業4.0環境中,監控設備不在僅是扮演廠房安全的角色,而是進化成物聯網生產環境的眼睛,可進一步提供數位化資料分析與影像分析,藉由兩者之間的相輔相成,達到改善生產製造流程的目標,以及提升各種產品品質。

「近來備受全球製造業關注的工業4.0,其概念即是以物聯網概念出發,將原本獨立運作的生產設備串連起來。」瀚達電子總經理張思敬說:「然而若要讓設備之間能夠協同作業,則需要仰賴智慧閘道器的協助,藉由多元資料收集、分析等作法,才能實踐自動化智慧工廠的目標。」

中國長城計算機(香港)業務協理吳鐵墉認為,儘管台灣高科技製造擁有獨到的技術領先優勢,但應該要思考強化機電廠房的穩定度,應付突如其來的各種天災或人為疏忽,確保生產線穩定運作與維繫公司商譽。

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指出,大陸國務院發表中國製造2025計畫,期望達成製造強國的目標。而該計畫重點在於運用軟體自動化平台的優點,讓製造流程更有彈性,達成減少硬體成本的目標。

泓格科技研發一處經理李家銘說:「泓格科技長期專注創新與技術研發,在工業4.0時代來臨之際,能夠提供企業最完整的自動化解決方案,串接ERP、MES、PLM、ERP、BI等系統,快速建構工業4.0應用情境與商業模式。」

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處長吳樞俊認為,要建立智慧製造大數據4大工程,應該要從 工業4.0版本的MES、4.0 MES智慧化監控、設備與環境聯網及時收集資料(IOT)、大數據分析標題建立, 才可賦予自動化智慧、大數據的精確。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系副教授鍾雲恭指出,在人工智慧所需的機器學習理論逐漸成熟下,可望改善自動化生產設備的缺點,尤其當機器設備具備自動改善流程的能力後,可望成為實踐無人工廠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