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網商故事之儀錶界的精準藝術家瑞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阿里巴巴網商故事之儀錶界的精準藝術家瑞克

瑞克透過阿里巴巴B2B,創造更多商機。
瑞克透過阿里巴巴B2B,創造更多商機。

瑞克儀錶(RICO)成立至今已經超過30年,創辦人羅瑞楊先生最初集聚了親朋好友的專業與資源,從技術、研發、貿易等各司其職,讓RICO成立的第一年就與美國SHYGO合作開發釣魚用Color Meter,並在當時締造單一機種銷售額超過百萬美元好成績。

瑞克儀錶執行長羅凱尹(Kelly)回憶起剛進公司時,就是從外貿業務開始接觸,提及從幼時念書到回國進入公司學習並接手管理公司,這一路走來,父母似乎從小就開始潛移默化進行著,父母由她自己選擇是否出國學習第三語言西班牙文,來增添自我實力,雖然羅凱尹當時還不明白父母的用心,可是決定出國念書這決定也讓她開拓視野。剛進公司,Kelly就從業務端開始接觸,要熟悉產品特性、了解買家習性、洞察消費趨勢等。

剛開始懵懵懂懂,每次報價,每個決定都請教父親意見,逐漸地父親只回答,要羅凱尹自己做決定就好,可以跟同事研究討論,然後再檢視自己的決定。

直到現在,羅凱尹進公司第10年的光景,讓公司制度化、專業升級化、行銷網路化等慢慢地演進,使RICO對於國際買家更具效率性,精準抓住來自各國客戶,掌握市場需求,出手便拿下訂單。尤其是加入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Alibaba.com,下稱阿里巴巴B2B)這三年來,RICO更是高速成長,不僅是業績方面,還有管理方面,使公司晉升為跨境電商,擁有更多接觸世界各國的機會,展現RICO精準極致產品與專業技術能量。邁入跨境電商的第三年頭,RICO非但在銷售成績上獲得亮眼成績,成功開發超過50個國家的新客,締造2個月接單55筆的佳績,並使公司營運整體升級,員工向心力與歸屬感更強。

Kelly表示,RICO目前以to C的運營模式對待to B客戶,互聯網時代,網路無國界,抓緊時間回覆每次詢價,讓買家感覺到重視與用心,聆聽對產品每項回饋,作為研發技術升級的依據。現在是消費者為王的年代,市場趨勢訊息萬變,若不以電子商務爭取時間抓住買家,訂單稍縱即逝。

因阿里巴巴B2B的平台後端資料庫,使羅凱尹可累積銷售端數據,掌握全球各地市場趨勢,了解各國關鍵字喜好,力促RICO朝向業務數據化進而數據業務化,並將此概念落實到產品技術應用層面,研發製作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讓沉澱的數據可視化,實現C to M目標。

此外,羅凱尹更鼓勵員工每天學習一件新事物,每天做一件新嘗試,提升自我競爭力,羅凱尹也建議台灣企業進入電商就得從頭做起;企業主認同,員工配合,全體同仁一起走,不怕跟不上其他企業腳步,只怕踏不出第一步。(本文由阿里巴巴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