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EAP搭配行動倉儲管理 扎穩工業4.0馬步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MES/EAP搭配行動倉儲管理 扎穩工業4.0馬步

欣技資訊亞太區區域業務總監賴錦億。
欣技資訊亞太區區域業務總監賴錦億。

隨著工業4.0議題發酵,連帶使製造執行系統(MES)的能見度攀高,透過MES與ERP的交流,可望迅速促進資訊科技(IT)與操作科技(OT)的整合;有人說MES是工業4.0的基本馬步,並不為過。有鑑於此,長期深耕手持式工業電腦的欣技資訊,與深具SAP顧問服務與導入經驗的全球IT服務領導者NTT Data,偕手佈局工業4.0商機。

NTT Data台灣智能製造資深顧問陳昱維指出,未來智慧製造從需求出發,即使訂單的Lot Size僅為1,製造端同樣需要有少量多樣、準時達交、並提供生產履歷的資料收集能力。其實踐之道,仰賴智慧工廠在設備、SCADA、MES、ERP等不同層次的無縫連結,不僅如此,還需要針對收集回來的資料來進行優化,即是由資料驅動的自主決策。

NTT Data台灣智能製造資深顧問陳昱維。

NTT Data台灣智能製造資深顧問陳昱維。

陳昱維說,現今已初步實踐「連結」與「優化」兩大工業4.0核心,因而產生綜效的案例不少。比方說染整廠,先由排缸人員透過MES輸入排程資料,再由MES自動換算平均成品碼長,導入中控系統設立參數,單憑這些作為即可縮短30%染布時間、帶來工廠提升30%產能、並可同時節省30%能源。

一個完整的智慧工廠,由下而上須涵蓋機台自動化程式(EAP)、MES與ERP三層次。任何訂單成立乃至生產完畢,其間歷經接單、備料、排程、開立工單、生產規範、流程規範、確認工單、生產指示、下線生產、生產條件確認、資料蒐集、異常警示、即時監控、機台狀態管理、品質管理、分析與報告、包裝暨QC、出貨暨收款等18個主要步驟,其中攸關生產過程的9道程序,皆由MES負責管理,重要性可見一斑。

SAP MII屬於EAP一環,乃是跨系統整合並提供決策支援的樞紐,企業可借助它即時掌控總體設備效率(OEE)、進行能源資料監控與分析;而SAP MII與SAP ME(MES)的整合運用,撐起了智慧工廠的關鍵支柱。

欣技資訊亞太區區域業務總監賴錦億說,透過EAP、MES、ERP上下串聯,足以貫穿從生產現場到管理層的完整營運資訊,此時還可搭配欣技的行動倉儲管理系統(以高規格工業Android手持裝置整合SAP ERP標準倉儲作業),藉由行動化條碼管理來提高倉儲經營效益,其主要特色在於即時過帳、不需兩段式作業處理。

賴錦億補充,欣技行動倉儲管理系統可適應嚴苛的倉儲環境,可連結Wi-Fi連續使用逾12小時,滿足高低貨倉及各類條碼掃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