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技術論壇緊扣智慧創新脈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物聯網技術論壇緊扣智慧創新脈動

DIGITIMES於日前盛大舉辦「2017物聯網技術論壇」,邀請眾多產業界菁英齊聚一堂分享專業知識與經驗,吸引逾600人報名參加。
DIGITIMES於日前盛大舉辦「2017物聯網技術論壇」,邀請眾多產業界菁英齊聚一堂分享專業知識與經驗,吸引逾600人報名參加。

眾所皆知,現今「數位轉型」已成為企業界戮力實踐的頭號顯學,唯有成功的數位轉型,才能讓企業如願創新升級,奠定長遠的競爭力。不可諱言,數位轉型是一項不小的命題,需要做的功課頗多,其中最關鍵的項目,正是物聯網(IoT)。

多數企業認為,IoT是數位轉型的重要科技,重要性凌駕其他創新技術,只因它有助於提升服務能力,創造更健康與更安全的工作環境,促使企業發揮強大生產力;不僅如此,綜觀車聯網、工業4.0、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家庭等等熱門題材,也全都以IoT為發展基底。

伊雲谷數位科技技術經理許慶成。

伊雲谷數位科技技術經理許慶成。

Silicon Labs 芯科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

Silicon Labs 芯科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FAE副理黃乙丞。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FAE副理黃乙丞。

宜鼎國際軟體技術服務部經理吳志清。

宜鼎國際軟體技術服務部經理吳志清。

意法半導體(ST)技術行銷經理余玟宏。

意法半導體(ST)技術行銷經理余玟宏。

艾拉物聯(Ayla)大中華區通路市場暨區域銷售總監張家源

艾拉物聯(Ayla)大中華區通路市場暨區域銷售總監張家源

德凱認證(DEKRA)東亞區資訊與無線通訊業務經理楚家政。

德凱認證(DEKRA)東亞區資訊與無線通訊業務經理楚家政。

華苓科技行銷經理李佩璇。

華苓科技行銷經理李佩璇。

雲守護安控(Beseye)執行長Shaq Tu。

雲守護安控(Beseye)執行長Shaq Tu。

灼灼科技(DT42)業務副總裁王瀅涵。

灼灼科技(DT42)業務副總裁王瀅涵。

明日逸品(PAIX)執行長張明修。

明日逸品(PAIX)執行長張明修。

為此DIGITIMES於日前盛大舉辦「2017物聯網技術論壇」,邀請眾多產業界菁英齊聚一堂,各自分享專業知識與經驗,希冀在「物聯網平台 x 服務價值鏈的建構」主題方向下,帶給與會聽眾莫大啟發,得以順應IoT技術與應用脈動,孕育出令客戶驚艷的產品與服務,在數位浪潮中搶佔致勝先機。

伊雲谷——結合雲端與邊緣運算,加速佈局智慧應用

伊雲谷數位科技的技術經理許慶成指出,完整的IoT智慧化應用場景,通常包含幾個元素,首先是裝置,由感測器持續彙集裝置的狀態資訊,接著上傳IoT平台,執行儲存、分析、圖表、監控、互動、預測等處理及加值程序,形成智慧邏輯與決策,再由應用管理平台加以執行,根據這些規則與終端使用者進行互動。

許慶成建議,企業可借助AWS IoT雲端服務,建構前述提及的IoT管理及應用平台,加速打造智慧化應用場域;至於一些對於延遲(Latency)較為敏感的情境,譬如工業設備、醫療儀器等等,需要更快反應速度,僅憑雲端平台難以滿足,此時可利用AWS Greengrass,將原本雲端開發環境搬移至前端裝置或Hub,讓IoT裝置能快速回應緊急事件,並大幅減少將資料傳輸至雲端的成本。

伊雲谷100%致力於AWS,以此為基礎提供專業諮詢、建置、新世代託管服務(MSP)、ISV介接、客製化加值服務,曾參與眾多雲端專案,其間亦有IoT相關案例。例如一家經營設備閘道器的廠商,為因應日本智慧家電專案需求,決定採納AWS IoT雲端服務與Greengrass方案,位居邊緣(Edge)的Greengrass負責傳遞、儲存與轉發前端感測數據,並與AWS服務機制緊密互動,以最快速度建構出日本客戶期望的功能與場景。

Silicon Labs——因應IoT多元風貌,支援創新多重連接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表示,展望2025年,全球將有700億台連網裝置,產生逾11兆美元巨大經濟價值,屆時很難想像會有什麼東西不連網;但隨著萬物連網,驅使大部份場域採用更多元無線通訊協定,對於設備開發商而言,如何獲得好用、省電、易開發且性價比佳的MCU,且在RF部份還能支援Multiband、Multiprotocol,無疑至關重大。

寶陸格說明,之所以需要支援多重協定,乃是因應IoT多樣化應用場景使然。首先常見的是藉由設備的韌體負載來支援多種協定,如Silicon Labs的無線Gecko平台即屬此類,可支援ZigBee、Thread、BLE甚或Proprietary;其次是協定交換,譬如智慧照明一開始走BLE網路,讓使用者能利用手機進行設定,此後即切換至ZigBee網路運作;再者是動態(Dynamic)多協定,例如智慧門鎖多數時間透過Thread網路運行,但有時不斷發出Bluetooth Beacon,偵測主人是否返家;最後是設備同時運行兩個不同網路,譬如家庭閘道器往往同步執行ZigBee與Thread。

因應前述複雜需求,該公司推出Mighty Gecko,透過單一SoC支援Thread、ZigBee、Bluetooth、Proprietary乃至Wired等不同協定,不僅如此,也一併提供多款無線Gecko模組,乃至Simplicity Studio軟體開發工具,幫助用戶易於發展各類IoT應用。

羅姆——借助各式感測器,孕育物聯網應用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FAE副理黃乙丞強調,感知層是促成IoT應用的起源,其訊號傳遞過程,係藉由溫度、溼度、色彩、脈搏、壓力、加速度等等感測模組,將蒐集到的訊息送至放大器,轉為可被電路處理的數位或類比訊號,接著行經ASIC、MCU,最終透過RF模組向外傳送至網際網路世界。

而羅姆的強項,在於利用微機電系統(MEMS)技術,將傳統機械感測元件縮小至10~20微米,大幅增加感測靈敏度與準確度,協助客戶推展各類型IoT應用。例如加速度計,普遍被用於螢幕旋轉、UI控制等眾多應用,羅姆供應的品項堪稱齊全,包括適用於車載、工業場域的高效能KXR94/KXD94,標榜0.45mm超薄封裝的KXCJB,可以偵測高達50G的KX135、乃至適用於穿戴式裝置的KXTJ3與KX122等等。

此外羅姆亦提供適於導航、智慧停車等應用的Magnetometer地磁感測器,可補強GPS導航不足資訊的氣壓感測器,可以提供精準量測訊號的脈搏感測器,另有適於食品包裝材料、布料檢測的色彩感測器。總括而論,羅姆提供一系列以MEMS、光電技術為核心的獨特感測元件,亦齊備了可透過最佳無線通訊方式來取得的研發Kit,輔以感測器評估板,協助客戶快速上手打造IoT應用。

宜鼎——以智慧雲端平台,決勝IoT關鍵應用

宜鼎國際軟體技術服務部經理吳志清強調,儲存元件如同裝置的心臟,許多問題發生點都在此,如何做好儲存管控,無疑是重之中重;為此一向深耕工控及資料中心SSD市場的宜鼎,3年前便整合軟硬體技術,推出單機版儲存裝置監控工具iSMART,2年前進一步推出iCAP雲端管理平台,裨益用戶藉由遠端監控掌握裝置的容量、溫度、SSD健康狀態,及觀測一般不易得知的SSD P/E Cycle相關資訊,甚至結合Google Map查看裝置定位。

論及iCAP運作原理,係將iCAP Agent植入IoT設備,以擷取裝置狀態資訊,將所得資訊上傳至iCAP伺服器,並支援二種平台建置方式雲端與On-premise,此後用戶端管理者可藉由iCAP儀表板,一覽無遺察看應留意的關鍵訊息,而非繁雜Raw Data;如此維修人員即可加速識別各種故障原因,從而準確地申請維修零件、排定維修作業的優先順序。

不僅如此,iCAP也深具開放性,可整合用戶端既有管理平台,支援MQTT通用協定得與市場上多數IDC結合,且透過雲端平台提供豐富API資源,協助用戶善盡分析、管理、預測、洞察等工作,完整掌握IoT成功應用之關鍵要素。

意法——MCU平台撐場,加快IoT開發進程

意法半導體(ST)技術行銷經理余玟宏表示,完整IoT生態系需涵蓋軟硬體、無線通訊技術、閘道器、雲端服務及演算法,惟多數IoT製造商的資源不足,不易獨力兼顧所有環節;此時若透過單一開發平台提供完整微控制器(MCU)產品線,且富含軟硬體支援度、設計彈性、第三方資源等,必定能大幅提高開發進程,此即為ST的努力方向。

余玟宏強調,MCU是智慧物件的核心,一邊需串聯各種感測技術例如加速度計、陀螺儀、ToF等等,另一邊連結短中長距等不同無線通訊技術,顯見控制週邊發展的應用模式甚多,故ST的STM32產品系列內含眾多MCU選項,支援ARM Cortex-M從M0到M7等不同核心,無論客戶追求低功耗、高效能或高安全性,皆有對應產品。

以物聯網安全性而論,堪稱是目前物聯網產品開發的重點,ST為此做足準備,對應各種安全要求等級不同的終端產品,STM32微控制器提供內嵌硬體加密、軟體加密技術,甚至直接訴諸ST33安全微控制器或STSAFE安全單元。

STM32微控制器開發生態系不僅含括STM32 Nucleo開發板,亦提供對應的擴充板(也相容於第三方Arduino-Based元件),與STM32Cube軟體庫,有助於IoT製造商加速建構原型機,縮短產品上市時間,佈局市場佔有率。

艾拉物聯——物聯雲端平台為樞紐,引燃各式應用火苗

艾拉物聯(Ayla)大中華區通路市場暨區域銷售總監張家源指出,據國外研究報告,一旦設備聯網,有78%機率可透過遠端診斷與修復來解決產品故障問題,有助供應商降低維修人力派遣成本,甚至進而借助後台追蹤、預測機制,為消費者提供多元加值服務,足見IoT應用價值十分顯著。

儘管IoT效益卓著,但幾年前若干廠商試圖推廣智慧家電,卻鮮少成功,關鍵在於各應用場域不太可能僅採用同一廠牌產品,若僅控制單一廠牌設備、而非全部,意義不大,但欲實現跨廠牌裝置的系統整合難度甚高,以致遭遇阻礙。

Ayla推出物聯雲端平台的初衷,即是為了協助ODM、IC設計、App開發等等各類業者乃至最終用戶,有效打通設備、App、Portal與人之間的整合藩離;以一個訴求已深具實務操作歷練、可支援全球運作、安全可擴充、富含彈性,且強調不需客製化的雲端平台做為樞紐,凡是植入Ayla Embedded Agent或軟體的設備,皆可輕易與此平台交換資料,可據此協助業者降低IoT開發門檻,且能有效掌握使用者行為,專注發展高值化服務。

德凱認證(DEKRA)——5G新世代,IoT技術檢測服務重要性攀升

德凱認證(DEKRA)東亞區資訊與無線通訊業務經理楚家政表示,DEKRA是第三方的無線認證檢測機構,可協助IoT製造商依據產品屬性,賦予最佳的無線通訊功能,並符合各地法規。

楚家政歸納認證檢測需求,一種為EMC、Electrical Safety、RF、OTA或SAR等強制性測試項目,另一種為呼應最終用戶而產生的測試需求,例如針對ZigBee、Wi-Fi、Bluetooth或NFC等協定的自願型測試,以證明產品品質、互操作性無虞,另包含北美、歐洲等電信營運商所要求的內規測試。

伴隨5G新世代來臨,涉及IoT/M2M的協定更趨琳瑯滿目,舉凡Bluetooth、AllJoyn、LoRa、ULE、Continua、Wi-Fi、NFC、EMV、LTE(含GCF與PTCRB)、Cat M1、NB-IoT等等,皆可能出現於各式應用場景,使DEKRA因而累積諸多服務案例,例如曾協助智慧家電製造商通過歐盟RED指令,並取得Wi-Fi與AllJoyn驗證;協助線纜業者取得R&TTE、FCC及LoRa認證;協助復健跑步機廠商通過R&TTE、醫療器材指令、WFA、Bluetooth、Continua等多項認證。執行經驗豐富,幫助客戶順利拓展IoT事業。

華苓——利用物聯網應用平台,推動產線智能化

華苓科技行銷經理李佩璇指出,該公司著眼於IoT興起,故亟思將過往數位流程產品線加以擴展,打造物、人、系統三者相聯的資訊骨幹,於是推出物聯網應用平台與裝置雲管理服務Connesia。

欲推展IoT智慧商務,有諸多挑戰需克服,例如在網路層與應用服務層之間,一邊需要建立連線設定、數據蒐集、裝置管理與數據呈現儀表板等機制,另一邊需提供接口整合工具、規則統整與組織設計工具,如此複雜環節,即需仰賴一套運營平台來整合供應,此即為Connesia價值所在;華苓發展此平台的願景,乃是期望透過藉以處理多樣化連線方式、連接裝置、監控與記錄、視覺化分析與觸發事件,並支援多種整合機制,讓每個可連結的物件,皆有發展IoT商務的機會。

李佩璇說,現今Connesia已實際被運用於線纜業產線智能化,透過華苓與先鋒機械合力建構適用於該產業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成功促使彈性製程轉換時間驟降50%、提升設備稼動率達33%、工時下降35%,及縮短訂單作業速度提升20%,堪稱成效顯著。

D Talk——新創團隊各展巧思,開創智慧商品

DIGITIMES研討會延續近幾個月來的一貫特色,以D Talk做為整場活動的壓軸,意在促成新創團隊與產業界的合作交流,激發更大價值。本次邀請之新創企業,包括雲守護安控(Beseye)、灼灼科技(DT42)及明日逸品(PAIX),三個團隊依序由執行長Shaq Tu、業務副總裁王瀅涵、執行長張明修現身說法。

Shaq Tu說,Beseye的願景是讓傳統攝影機變身為IoT設備,並且融入AI功能,其做法是將人體骨架姿勢分析、景深分析功能,增加辨識精準度,再藉由AI影像雲輔助,因應用戶需求過濾出關鍵畫面。王瀅涵說,DT42的主力產品為Epeuva,是全球首創針對終端應用而設計的AI平台,可協助企業分析影像或數據,快速產生最佳化模型,進而快速將此模型部署到終端硬體裝置。張明修說,PAIX標榜IT與時尚結合,利用可回收再利用之布料製成背包,再結合揚聲器、攝影機、儲存、感測器或照明等科技元素,開創出前所未見的獨特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