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EDA功能 強化醫療電子設計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善用EDA功能 強化醫療電子設計優勢

  • 陳婉潔台北

映陽科技資深應用工程師吳忠鍊。
映陽科技資深應用工程師吳忠鍊。

電子技術是智慧醫療設備的基礎,若能善用EDA工具的功能,將可強化產品的良率與穩定性,讓自身產品在醫療領域更具競爭力。

近年來電子技術在醫療產業的應用逐漸加快,進而打造出龐大的智慧醫療商機,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就預估,2018年全球智慧醫療服務支出將達300億美元,映陽科技資深應用工程師吳忠鍊表示,如此鉅額的數字中,有相當大的比例來自於電子產業為醫療應用設計的設備,而作為未來智慧醫療的設備基礎,電子系統的設計將對醫療與行動輔具帶來重大影響,映陽科技長年深耕EDA(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針對醫療設備中的電子化設計提出相關建議。

吳忠鍊指出,現在IT技術在智慧醫療系統的應用越來越多元,包括像是雲端病例交換系統、即時生理監控系統、手術醫療器材、移動式緊急醫療設備,乃至於近年來各方討論力道加強的長照等,這些設備都以電子技術做為設計基礎,此狀況也進一步擴大了醫療IT涵蓋的電子產業,除了半導體、無線通訊、車載電子(用於救護車)外,UPS(不斷電系統)與穿戴式裝置等多種設備也都被納入使用,而這些應用於醫療領域的電子設備,在設計時必須注意幾個要點。

首先是可靠度,多數醫療設備使用的物理環境雖不嚴苛,但由於醫療設備與人體安全有直接關係,因此多需要長時間運作,例如居家的老人照護或生理監測,這些應用狀況下,系統不但都要長時間運作,而且必須穩定,避免因設備的故障導致醫療照護出現缺失。

第2個要件是低耗電,需要低功耗設計的醫療設備,大部分以攜帶式為主,其中又以穿戴式裝置為大宗,這類型設備必須要能在有限的電源供應下,穩定保持運作,設備的使用才有效益。第3個設計重點是資安,這部分則是以生理訊號量測為主,由於生理訊號是極具敏感性的個人隱私,因此在設備設計時必須特別著重,除了上述3大要項外,包括效能、精度、微型化等,也都是現在醫療設備的設計重點。

醫療用產品往往在IC開發時,就必須針對使用特點進行設計,而且其設計多需要跨系統、跨領域,因此吳忠鍊建議,研發工程師在設計醫療設備時,可善用EDA工具的功能,例如映陽科技代理的Cadence OrCAD PSpice能與MATLAB整合,可將設計轉為數學模型,在設計階段就可模擬其他軟硬體在產品上的運作狀況,協助廠商降低成本,同時提高生產率、產品可靠性與量產良率。

吳忠鍊表示,產品的穩定與生產良率,對醫療設備廠商來說,是其企業經營最重要的部分,良率是成本的關鍵要素,穩定品質則決定了企業在醫療產業的聲譽,設備業者可善用EDA工具強化這兩部分,進行產品開發設計,讓自己在醫療領域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