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台灣半導體實力 MobioSense讓檢測更快更精準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整合台灣半導體實力 MobioSense讓檢測更快更精準

  • 陳婉潔台北

MobioSense共同創辦人周聖燁。
MobioSense共同創辦人周聖燁。

台灣的科技與醫療技術都位居全球領先地位,不過過去與醫療設備的結合,多為系統端的IT設備,半導體技術則相對較少,成立於2015年的麥博森(MobioSense)公司,就充分整合了台灣在半導體的優勢,設計出靈敏度高出現行市場上100倍,速度快上10倍,且更易於攜帶的「HERO次世代醫療檢測系統」。

MobioSense共同創辦人周聖燁表示,過去的檢測系統多為光學式量測,不但步驟繁複、速度慢,且有螢光藥劑成本,「HERO次世代醫療檢測系統」則結合了半導體晶片與生物塗佈技術,應用了半導體快速、精準、成本低廉的特色,適合心臟病、腎臟病、感染症等急重症檢驗,且其簡易的檢測方式,讓一般民眾即可操作,只要將血液滴在晶片上,再將晶片前端插入設備的連接埠,設備即可讀取感測之數據,並透過通訊技術將數據上傳至雲端,讓醫師可遠距掌握病患的身體狀況,落實居家醫療願景,達到早期介入早期治療目標,提升病患存活率,同時降低醫療成本。

周聖燁進一步解釋,此系統的技術核心是奈米現場效感測器(NanowireFES),其運作原理是利用抗體和抗原與電子的作用,當溶液中沒有待測抗原時,精釆中的電子不會有阻擋而正常流動,一但溶液中含有抗原,即會與抗體結合,在晶片區產生斥力,影響電子的流動,也就是增加電阻,此時設備就會藉由電阻的變化回推待測抗原的濃度,判斷出量測數據。

目前此設備以血液檢測為主,可量測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糖尿病、貧血、B型肝炎、腎衰竭...等指標,測試的誤差率僅有11.3%,已在美國、台灣、大陸等地取得專利,2015年開始試產晶片,臺大醫院已經簽署2個臨床試驗計畫,美國麻省總醫院也在2017年中簽署合作計畫,預計在2019~2020年通過相關法規查核,開始量產晶片與機台。周聖燁指出,「HERO次世代醫療檢測系統」前期將以醫院為主要合作對象,未來則希望推廣到家庭,期為長照系統中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