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物聯網與AI概念 血液透析走向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導入物聯網與AI概念 血液透析走向智慧化

  • 陳婉潔台北

量子微笑執行長汪庭宇。
量子微笑執行長汪庭宇。

台灣民眾的洗腎率是全球第一,對腎臟病患者來說,血液透析是必要的剛性需求,其診療時間不但固定且相當長,一般而言每周需要3次、每次4 小時,而每次的照護間隔需達15分鐘,長時間、高頻率的透析過程中,所擷取的數據記錄卻相當少,平均4小時的透析僅有64筆記錄,為了讓洗腎病患的病理數據可被善用,量子微笑(QuantumSmile)的智慧血液透析系統,連結了醫療物聯網的最後一哩路,並結合專家知識產生醫療洞見,達到血液透析的自動化、智慧化、精準化目標。

量子微笑執行長汪庭宇表示,現行血液透析系統由於資料擷取的時間間隔過長、取樣頻率過低,其資料缺乏連續性與即時性,同時可用於分析即判斷的資料量不足,無法建立起有效的數據庫,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也難以降低。

因此,汪庭宇指出,量子微笑的智慧血液透析系統的產品有三大特色,包括資料擷取、自動化流程、AI數據分析。在資料擷取部分,是用數據盒連結血液透析機,並透過特別設計的通訊協議與解密設計,以有線/無線方式與機器鏈接,可即時且大量的擷取數據,同時達到跨平台與跨儀器功能,可不間斷的每秒記錄透析資料,立即記錄所有透析過程的相關數據,藉此形成有效的數據庫。

自動化流程則有智能秤重、智慧換床、智能品管等三大功能;智能秤重與病床結合,不間斷監控病床上的患者體重,結合脫水量分析監控;智慧換床可自動記錄病人換床或醫療設備更換資料;透析後的消毒與清潔則是會有智能品管系統掌控,確保各項消毒與清潔流程的結果。

上述的所有數據將會上傳到後端平台,將累積的數據進行建模,並以AI系統進行分析。汪庭宇表示,台灣醫院、洗腎中心等醫療院所已開始導入量子微笑的智慧血液透析系統,目前也與儀器廠商、系統整合商洽談合作,該公司未來將持續專注醫療的智慧化,協助台灣醫療產業提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