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行動巡檢管理平台 廠房工安全面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行動巡檢管理平台 廠房工安全面升級

台塑網傅繼台經理指出,智慧化行動巡檢設備可與智慧製造系統鏈接,落實工安管理。
台塑網傅繼台經理指出,智慧化行動巡檢設備可與智慧製造系統鏈接,落實工安管理。

巡檢程序是廠房設備維運管理中極重要的部分,透過完整而週全的巡檢,讓設備得以穩定而安全的運作,因此絕大多數廠房都有一定程度的工安巡檢,目前的做法以安全監控攝影機和紙本文字記錄為主,不過台塑網科技傅繼台經理表示,隨著智慧製造趨勢的來臨,不但所有的設備數據都需要被整合,數據本身也必須數位化,後端系統才能進一步將之儲存、運算、分析。

傅繼台經理指出,台灣過去工安事件層出不窮,在政府宣導與產業本身安全意識的抬頭下,近年來已逐漸減少,現在多數大型製造業都有工安程序,現在的做法大多是透過安全監控攝影機監控,再搭配人員巡檢廠房,並以紙本方式勾選每一巡檢點需要注意的狀況項目,這種做法在台灣行之有年,也一定程度的預防了工安風險,不過在智慧化時代,仍有改善空間。

首先是現在紙本的文字紀錄方式容易產生管理漏洞,巡檢人員如未依規定到現場巡檢即在表單上勾選填寫,後端管理人員也無法得知,另外相關數據都未數位化,要將文字儲存到後端IT系統中,需要多一道輸入程序,最後則是表單格式沒有剛性規範,巡檢人員各行其是,對後續的管理造成困擾。

對此傅繼台經理表示,現在IT技術相當完善,製造業者可善用其平台設備,落實工安管理工作,以台塑網本身的工安廠務維運管理系統為例,此一系統是讓人員需以手持式智慧行動裝置,至巡檢點感應該點的RFID設備資料卡才能進行巡檢項目輸入,因此可落實人員的巡檢程序,登錄項目也可以依不同機台設計,讓記錄更完整,最後回到辦公室時,再將數據傳輸到後端平台,以數位化方式儲存。

這種模式讓工安維護工作的內容,可與後端的智慧化廠務管理系統整合,讓數據價值可進一步延伸,不過台塑網也指出,要導入相關架構,必須選擇有經驗的廠商產品,台塑網產品是經由台塑集團實際應用多年,彙集相關經驗後,設計為此產品,由於石化產業的安全要求非常嚴苛,因此其廠房設備維運管理系統的可靠度相當高,足以為其他領域所應用,透過此一平台,製造業將可落實工安管理,讓設備營運更穩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