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動HEMS有成 智慧能源管理上路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日本推動HEMS有成 智慧能源管理上路

聯齊科技技術長梁文耀。
聯齊科技技術長梁文耀。

無論是各國政策或IT產業,能源在全球始終是火熱議題,除了環境保護外,智慧化趨勢帶來的龐大商機,也是議題熱度不退的主因之一,日本在311地震過後,就是透過能源自由化政策帶來的開放性市場競爭讓經濟再次活絡,聯齊科技技術長梁文耀表示,日本近年來能源的相關思維與做法,可作為台灣政府與有意投入發展廠商之參考。

梁文耀在「日本HEMS物聯網簡介與經驗分享」演講中指出,聯齊科技在日本能源市場布局多年,旗下的HEMS產品從2015年僅具相片備份功能一路演進,2016年推出具資安功能的智慧家庭產品「Cube」、2017年推出能源管理、家庭資安、健康照護等完備設計的「Cube-J」,目前已是日本多數能源協會中,少數經認證許可的外國企業會員。

過去的智慧家庭系統,都希望可以透過家庭網路的布建,串聯各類家電產品,達到智慧化控制目標,不過梁文耀指出,其實在網際網路之前,電線早已進入家庭,因此現在廠商的目標是以電源線為基礎,提供更多服務,打造出可智慧化管理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最終達到家庭零耗能的目標。

要達到零耗能目標,無非是從開源與節流兩方面著手,開源部分日本早已積極推動家用太陽能系統,並設有完善的電能回購機制,節能方面則是以HEMS管理家中能源,HEMS是採用物聯網架構,透過閘道器連結電力公司與家電兩端系統,這此一架構也對這兩部分的系統廠商帶來挑戰。

對電力公司來說,過去的佈線只到家庭電表為止,現在則要進一步延伸到屋內的閘道器,並一定程度的配合閘道器改變設計,家電系統端則要有共通可相容的通訊標準,讓家電產品可與閘道器順利鏈接,以達到用電資料擷取與控制目標。

在網路標準部分,目前日本以Wi-SUN為主,聯齊科技的Cube-J就內建此標準,擷取家庭電器的用電資訊並可加以控制,此外家庭中的用電資訊也可透過閘道器設計,落實可視化目標,家庭成員可以電腦、手機、平板等裝置連上閘道器,查詢家中電器的用電狀況。梁文耀指出,HEMS的殺手級應用是資料分析,不過此一目標要達成,必須透過一點一滴的功能,讓使用者逐漸有感,家電電量可視化就是其一,使用者在掌握電量資訊後,就會開始思考如何經由系統降低用電量,加速HEMS系統的普及。

對於台灣廠商的建議,梁文耀指出,嵌入式設備業者若有跨入物聯網的計畫,必須選擇一定的領域,以此為主軸研發產品、累積應用經驗,方能做出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