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終端設備AI化 物聯網價值再延伸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加速終端設備AI化 物聯網價值再延伸

Kneron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
Kneron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

AI浪潮席捲全球,吸引大量廠商投入發展,除了扮演供應方的IT產業外,其他垂直領域的業者,也希望透過AI技術,讓本身系統走向智慧化,而一般多認為AI的功能驚人,必須透過大量的投資先建置出先進技術與架構,系統才能開始運作,對此Kneron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指出,AI已成為嵌入式系統的既定趨勢,除了後端的雲端平台外,第一線的終端設備也會具有一定的AI功能需求, Kneron的AI專用晶片與影像辨識軟體,就可讓規格簡單的終端設備,具有智慧化功能。

在「終端AI的挑戰與解決方案」演講中,劉峻誠先展示兩款產品,首先是一款配備低畫素攝影機的舊款智慧手機,安裝Kneron的AI影像辨識軟體後,即可使用臉部身分識別,同時還可分辨相片與真人的細微差異,準確判斷開鎖者為用戶本人。另一款產品是甫於網路開始販售的翻譯機,這款採用Kneron AI解決方案的翻譯機,內建18種語言,除可離線即時翻譯語音外,也可用設備上的相機拍攝文字後進行翻譯。劉峻誠指出,這兩款產品同時具備幾個特色,包括都是硬體架構簡單的產品、單價都不高、都有影像處理能力。

劉峻誠表示,Kneron的產品,是希望可以強化物聯網系統中,終端設備的智慧化能力。他指出,物聯網的運作必須透過底層設備擷取蒐集資訊,再往上傳送給後端系統運算,不過此一設計造成前段設備的智慧化能力不足,導致系統功能受限,以智慧家庭為例,現在智慧家庭中的號稱有智慧功能的冰箱,頂多有遠端監看的功能,使用者從手機看裡面還有哪些食材,當冰箱具有AI功能時,就可主動提供相關資訊,例如與使用者行事曆連接,知道當晚家中有親友聚餐,就會提醒使用者家中的食材種類、數量,並建議添購那些食材。

這種終端產品智慧能力提升,是AI與物聯網整合的重要模式之一,與過去只讓AI運算能力集中在後端平台的作法,終端設備AI為物聯網帶來的價值將會更高,不過要讓簡單的硬體設備擁有AI功能並非易事,為此Kneron在軟硬體兩端各提出一個概念,軟體概念是重組式神經網路,讓系統可針對當下應用改變神經網路的型態,使之最適於此一應用,以最少的資源達到最高效能,也因為對應的資源最少,產品體積就可以微小化。硬體部分的新概念是NPU(Neural Processing Unit),與過去CPU、GPU的不同之處在於,無論是功耗、核心數,NPU都是完全針對AI需求客製化的處理器。劉峻誠表示,透過重組式神經網路與NPU,硬體效能簡單、體積較小的終端設備也可輕易具有智慧化功能,進而加速AI應用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