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高速與低耗電的嵌入式繪圖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兼具高速與低耗電的嵌入式繪圖解決方案

慧榮科技產品行銷處長李祥賢。
慧榮科技產品行銷處長李祥賢。

圖形顯示在各種不同產業裡面,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一環。包括工廠自動化需要透過螢幕來監控生產流程、生產線的狀況,以及產線上的原料供應等。而透過HMI也是人與電腦間溝通最有效率的介面工具。其他應用包括電視牆需要更多的顯示螢幕,從小型的兩片螢幕,到大型電視牆擁有超過60個螢幕所組成。而數位看板也成為越來越普及的顯示應用,包括在機場、超市、百貨公司等,都越來越常看到數位看板正在發揮其功用。甚至於速食店也已經開始採用數位看板來讓顧客直接進行點餐,並且持續普及中。

慧榮科技產品行銷處長李祥賢表示,多螢幕的監控系統正被應用到更廣泛的領域,像是警衛監控多個攝像頭的畫面,或者交通方面可同時監控多個路口的流量。而電力公司與瓦斯公司也經常透過多螢幕來監視電力的供應狀況。從這麼廣泛的應用案例來觀察,就可以知道螢幕的顯示對於嵌入式的應用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事實上,視覺的畫面一直都是人類與機器最有效率的溝通方式。然而顯示也通常會遇到幾個主要的問題,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對於畫面的解析度需求越來越高。傳統畫面達到FHD(1080P)就已經足夠了,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對於畫面解析度與內容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漸漸開始要求對於4K甚至Ultra HD解析度的支援。在4K畫面之下,也可以呈現出更多內容的細節,包括畫面品質、文字清晰度、色彩鮮豔度等,都比過去更為提升。

只不過如此一來,也衍生出了新的問題。當有更多的畫面內容、更多像素、更鮮豔色彩需要處理的時候,就代表顯示晶片的處理能力必須要比過去更強,而同時功耗也將會增加。通常在IoT的應用中,最棘手的問題就在於功耗過高,這將會直接造成產品設計上,包括散熱與供電機構的成本增加。至於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則是顯示器通常缺乏彈性,在有額外需求的時候,往往無法動態增加更多的顯示功能,而必須採用較為昂貴與不經濟的方式來加以擴充。

李祥賢認為,高解析度、順暢的影像播放,已成為現階段嵌入式影像系統的基本要求,然而影像技術的精進,也使得處理器所需處理的數據日漸龐大,高度的運算負荷,造成影像延遲、高耗電之狀況,這些顯示方面的問題必須要能夠有效的加以解決。

目前慧榮科技也針對這樣的市場需求,設計了一顆圖形顯示系統單晶片,這是可以用於解決上述諸多顯示應用挑戰的完整解決方案。SM768結合了CAT內容自我調整技術與ARM Cortex-R5處理器,以軟硬整合的方式,有效降低主機的CPU負載,更具備了高速、低耗電與小體積等特色,對於現今嵌入式視訊系統需求,這正是一款能對症下藥的系統單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