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廠務維運新解法 FEMS設備管理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工安廠務維運新解法 FEMS設備管理平台

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
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

儘管是在工業4.0架構下,工廠內還是有部分監控層面,需要人工的經驗判斷與支援。例如設備監測不到的地方,需要靠員工抄寫記錄跟歸檔,確保做到定點定時的巡檢管理。然而,巡查點又多又廣,巡查人員如何確實讓管理到位?對此,工廠維運就要結合系統,做到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電子化。這也意謂,企業設備保養的作業思維,需要重新改變。

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指出,廠內設備,包含ERP系統及保養管理、商業智慧系統、MES、Flow電子表單等,逐漸面臨管理上的困境。在無紙化後,一套系統整合設備保養、維修校正、自主檢查、報修管理等資料。不過,業者會質疑,設備管理的系統如何建立?設備管理作業如何落實?如何降低人員負荷並提升效率?

這時,台塑網科技的FEMS設備管理平台,就是最佳方案。該設備管理平台可透過資訊化系統、RFID、NFC及智慧手持裝置,進行廠區多類別設備,包含製程機械、廢水排氣、電力、空調氣體、設備工程、給排水的日常巡檢,搭配定期保養及異常叫修。這些保養作業,傅繼台提及,除了徹底實現智能化M化作業,更可輔助強化四大效益。

效益一,各單位之巡檢保養制度統一,不會因為因時間差異,而有錯亂。效益二,各單位之活動品質統一,不因不同檢測員有不同標準。效益三,各單位之檢查標準統一,檢查更有SOP的模組化配套措施。效益四,各單位之巡檢保養資料統一,報告撰寫的內容更加一致性。以上這些效益,進一步讓全企業各廠區巡檢保養的效率、資料價值更活化,降低設備異常的非預期風險。

在具體導入的示範,這時需要透過集中化平台,滿足制度與實務彈性。實務面來說,平台一來可輸入存取規章制度、KPI管理、資料字典、通用規格、大數據分析。二來相關數據及資料整合跟ERP系統、資產/採購做到串接。三來,各使用者可透過WEB系統及3G網路巡檢平台,進行維護及操作,跨園區可透過手持裝置存取相關資料。

導入系統化最終目的就是要做到整合,員工也喜歡使用這個管理系統,在工作效率得到具體的幫助。而這套系統還要具備智能化功能,傅繼台提及,在FEMS設備管理平台上,使用者維護的相關人員及設備資料若有異動時,可透過相關指令將資料重新定義於組織下,相關人員權限及設備資料(包含記錄、履歷)將會一併由系統變更。

又或是在日常巡邏過程,逐漸建立設備維修保養基礎資料庫。使用者可自行設計各類設備的一機一卡基礎屬性建檔欄位,並可透過資料字典方式,建立通用規格欄位或擴充欄位,並可連結設備維修保養所使用的材料清單。還在為設備巡檢、管線巡查、機台養護及物業檢查煩惱嗎?導入智慧M化設備管理平台應用,協助您的生產線異常停工發生率降低,開工效益保持最佳狀態,也讓企業營運無後顧之憂,創造亮眼獲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