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預製式組合方案加速催生微型資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善用預製式組合方案加速催生微型資料中心

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
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

在2005年,環顧當時新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就職典禮,滿坑滿谷的人潮中鮮少出現手機;反觀2013年教宗方濟的就職典禮則大異其趣,多數人透過手持裝置拍照或錄影並上傳,意謂影音串流服務日趨興盛,勢必改變電信與網路應用架構。

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認為,隨雲端、4G/5G通信、IoT及數位電視盛行,驅使影音視頻服務蓬勃發展,連帶導致邊緣運算需求攀升,產生不計其數的模組化資料中心(Modular Data Center;MDC),將服務推向接近用戶的位置,加速交付服務內容。

MDC潮流下,資料中心建置工法將隨之改變。按傳統工法,從規劃到預構完成,快則6到8個月、慢則2~3年,其間涉及多個廠商與單位的溝通,後續還需一番調校,可謂冗長歷程;但MDC講求快(建置期短)、廣(到處佈點)與靈活(規模大小可變化),不可能靠傳統工法加以佈建。

針對MDC議題,台達推出「預製式(Prefabricated)組合機房」新產品,標榜全數採用標準構件,在工廠進行預製及測試,以利於在現場快速建置,大幅縮短工期、加快服務上線交付進程。

模組化UPS,滿足邊緣中心建構需求

他接著說,Prefab解決方案狀似All-in-One CDC貨櫃式機房,但這僅是其中之一的構型,還可依據應用類型與功能性,搭配實際需求而做調整,將大貨櫃切成許多小貨櫃、即是Modular CDC,為一個個模組化容器,各自有獨立的空調、UPS與發電機,據此實現快速組建,彈性靈活(可隨IT需求成長而漸進投資)、完全整合/高度可靠、總持有成本最佳化等顧客價值。

不可諱言,伴隨MDC應運而生、IT運算力不斷增加,相對來說,電力與空調設施的能力亦需提升,如何讓這些基礎設施在有限面積下,發揮最大的效益與性能,而不佔用IT設備的配置空間,實為重大課題。

為此台達於今年(2018)推出Modulon DPH系列新款UPS,訴求單一3U機櫃功率達業界最高的500Kva,較過往提升2~2.5倍,控制器與控制線路皆採全備援設計,可在單機櫃內垂直擴充,實現隨需擴充Pay as you go妙效。此外台達也因應大量無人化MDC的管理需求,提供結構完整的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DCIM),透過資料可視化、集中化與智能化,幫助企業打造永續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