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經驗技術能力兼具 協助企業邁向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西門子經驗技術能力兼具 協助企業邁向數位轉型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大中華區高科技電子暨台灣區技術總監陳松盈指出,智能智造概念是訴求透過無人自動化產線、先進計畫排程等協助,實踐虛實整合的智慧工廠願景。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大中華區高科技電子暨台灣區技術總監陳松盈指出,智能智造概念是訴求透過無人自動化產線、先進計畫排程等協助,實踐虛實整合的智慧工廠願景。

在全球科學家不斷投入新技術研發的趨勢下,不僅為人類創造美好生活,也驅動商業流程的改變。如早期製造業生產線中多以傳統機械設備為主,現今則由融合機械、電子、控制的集成系統取代。而在材料與生產技術進步下,讓原本笨重商品能透過復合材料協助,朝輕量化、高可靠度發展,如高級車在大量運用鋁合金材料後,即能達到提升車身鋼性、省油的目的。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大中華區高科技電子暨台灣區技術總監陳松盈指出,創新科技持續出現,在全球進入消費者為主的新世代下,也顛覆製造業的生產、設計、乃至於銷售流程。如在傳統大量生產時代中,企業泰半僅提供少數預先定義的選項配置,但是現今在機器人、物聯網技術、人工智慧、雲技術的協助下,許多業者已能透過智能製造提供大規模訂製和個性化生產,即是數位化正在改變一切。

智能製造是時下最熱門的議題,但是許多製造業在面對此議題時,依然會問為何需要改變運作成熟的生產流程?關鍵在於傳統製造業中的資訊系統、生產設備,均是呈現獨立運作的模式,在系統分散、不串接、上下游訊息不共享的狀況下,自然不可能為消費市場提供大量客製化生產的服務。

所謂先進智能製造的觀念,即是將原本分散資訊系統、生產設備串連,搭配物聯網技術協助之後,達成加快產品上市速度、提高靈活性、提高品質、提高效率等目的。以西門子德國安倍格工廠為例,過去曾面臨生產效率不佳、良率欠佳的問題,最後引進工業4.0概念,部署合適的智慧設備、MES、PLM系統之後,目前自動化程度高達75%、產品合格率達到99.998%,且仍然不斷在持續進步之中。

陳松盈認為,智能智造的概念,是訴求透過無人自動化產線、先進計畫排程,連網生產設備的資料收集與分析、自動化倉儲、數位化模擬驗證、產線布局及物流最佳化等相互搭配,實踐虛實整合的智慧工廠願景。西門子軟體是少數具備技術與經驗的業者,多年來已協助許多企業完成邁向數位化的願景,如瑪莎拉蒂採用Siemens PLM軟體,通過虛擬化產品設計和規劃,實現資訊無縫互聯,讓工廠全面透明化,達到虛擬設計與現實生產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