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蒐集製程數據 提升製造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有效蒐集製程數據 提升製造效益

得利捷工業自動化客戶經理劉禮謙指出,要讓生產作業流程有彈性,必須取得製程數據,才能有效提升產品品質及產量,達到自動化效益。
得利捷工業自動化客戶經理劉禮謙指出,要讓生產作業流程有彈性,必須取得製程數據,才能有效提升產品品質及產量,達到自動化效益。

在優勝劣汰的競爭時代,擁有客製化的能力,已成為擁有市場主導權的關鍵。得利捷工業自動化客戶經理劉禮謙指出,現在的產品生命週期可能只有一年到兩年(如手機)、製造週期可能已經趕不上,但要做到快速切換及產品多樣化,可能需要大數據分析,要讓生產作業流程更有彈性,必須要取得製程數據,才能夠有效降低人為疏失的錯誤,同時提升產品品質及產量,達到自動化效益。 

以汽車業為例,可以透過掌上型掃描器、視覺系統、固定式工業掃描器、鐳射標記系統及感測器蒐集數據,掌握及追蹤在製品,做好部件驗證,更可確保機器人作業安全。

劉禮謙以汽車業的自動識別追溯系統為例指出,利用DPM(直接標記碼)技術可方便的將資訊直接燒錄在塑膠、金屬或玻璃上,不僅可將資料和資訊直接標記在零件和物品上,從而避免傳統的列印標籤碼容易汙損而造成的資訊丟失,而且承載標記資訊的二維碼,還具有存儲信息量更大、容錯性更強的優勢,可確保資訊符合工藝需求,實現接下來的生產環節完成追溯。

數據蒐集應用在自動化機械食品與飲料領域,則可做到標籤列印和檢查,可以用來檢測、配置及追蹤產品,確保生產日期可靠,有效達成食品安全。如透過光學字元辨識(OCR)標記人眼可識別的資訊標記,如保存期限、生產日期、生產批號、製造工廠等,即使有底色、造影干擾,都不會影響辨識能力,確保達到從生產者到消費者的全面追溯食品安全指引要求。

應用在電子業,則可做到DPM條碼驗證、機器設置及安全防護,同時也可用來檢查及追蹤產品狀況。劉禮謙指出,鐳射打標技術可以應用於電子設備的幾乎所有零部件:如印刷電路板PCB、組件、塑膠/金屬/玻璃部件等,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高溫、化學試劑的腐蝕,以及刮擦等對記錄資訊的損壞,還可實現高精度的微型碼標記,比如 1.2x1.2 mm,以適應電子元器件微型化的發展趨勢。

數據蒐集應用在倉庫物流,可以用來作為人工誘導、倉庫管理、分揀發貨,從條碼、RFID到機器視覺,都有非常完整的資料自動蒐集解決方案,進而應用於自動引導車或自動訂單處理驗證等自動化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