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設計開發 環境、材料、法規三者將是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車用電子設計開發 環境、材料、法規三者將是關鍵

汽車電子帶起的ADAS與無人車旋風,是IT與汽車兩大產業這幾年最火紅的議題,作為全球IT重鎮,台灣業者也積極投入發展,根據工研院IEK的資料統計,2017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超過新台幣2千億元,年成長率則為14.3%。不過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指出,台灣IT廠商過去的主力產品布局為消費性產品,而消費性產品與汽車產業的需求大不相同,因此建議台廠在產品開發階段,對於環境、材料、法規等三部分必須特別重視。

首先在環境部份,李治權表示,汽車的應用環境與一般消費性產品的差異極大,多數人都會認為車內有空調,環境非常舒適,但汽車電子的零組件設計位置都在車廂外部的車體中,因此在汽車行駛過程中,此一空間不但溫度高,而且震動大、粉塵多,同時還要適應不同地理區域的高度溫差考驗,這些都是讓電子設備運作時會失效的因素之一;在此同時,汽車設備對於安全的要求又遠比消費性電子高,這些因素加總起來,都讓汽車電子無論是在材料或各層面的設計顯得相當困難。

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指出,車用電子的設計開發,對環境、材料、法規等三部分必須特別重視。

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指出,車用電子的設計開發,對環境、材料、法規等三部分必須特別重視。

第二個重點是材料。材料一直是汽車電子穩定度的關鍵,2006年歐盟的RoHS規範上路時,要求銷往歐盟地區的電子產品不能含有包括鉛在內的6種物質,當時考量到汽車行駛時的安全因素,並未將之納入限制範圍,不過經過市場多年的研發,製程技術已大為提升,現在汽車電子也已在RoHS規範範圍中。

李治權指出,當初會將汽車排除在RoHS外,原因就在於無鉛製程會導致電子零組件材料脆化,造成行車危險,不過現在除了RoHS之外,在環保意識抬頭的情況下,車商的汽車車體材料選用趨勢也早已走向低鉛甚至是無鉛,這雖然對汽車電子廠商造成產品設計的困難,但在大勢所趨的態勢下,這是業者仍須面對的難題。

第三點則是法規。汽車的法規限制向來嚴格,目前一般消費性產品都會做的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標準,在汽車領域中已是必備,但對安全性來說仍然不足,因此李治權表示,汽車電子還必須加上IATF 16949(汽車產業品質管理系統)與VDA 6.2(德國汽車供應鏈品管系統)等兩項全球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的驗證,尤其VDA 6.2更是為車用領域針對供應鏈中屬於後裝市場或是車用服務業可與國際車用標準接軌的途徑。

另外屬於私人財產的汽車,未來在車聯網普及後,也會有個資保護的問題,而號稱史上最嚴格的相關法令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歐盟個資法)已於今(2018)年5月25日生效,現在汽車電子在設計時也須將這部分考量進去。

在上述三大重點中,又以標準法規最重要,因為透過法規的規範,即可確定產品符合特定國家或地區的穩定性與環保要求,而台灣電子廠商的業務向來遍及全球,在車用領域也是如此,因此李治權執行長建議,產品在驗證時,必須找到能提供完善測試服務的認證廠商,他以TUV NORD漢德公司為例,該公司在車用領域的相關服務相當完整,且具有豐富經驗,將可協助業者順利跨出布局汽車電子的第一步,為未來的發展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