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S將在2019年爆發 「有感」才能掌握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ADAS將在2019年爆發 「有感」才能掌握商機

大聯大世平集團應用技術處資深總監林建和。
大聯大世平集團應用技術處資深總監林建和。

ADAS是汽車與電子產業這幾年最火熱的議題之一,現在的功能雖仍不足以讓使用者有感,不過大聯大世平集團應用技術處資深總監林建和指出,新技術即將上路,ADAS商機在2019年中將有機會爆發。

這幾年無人車在科技與汽車產業掀起從未出現的巨浪,汽車領域的奧迪、BMW、福特、通用,科技產業的Google、Apple甚至臉書,都開始有動作,不過在無人車還沒正式上路前,ADAS早就已經開始啟動,而且商機已經被預估出來,根據研究機構Visiongain的估計,2016年至2026年間,ADAS的年成長率將會超過14%,不過雖然已經形成龐大商機,市場是否就此全面啟動?恐怕也未盡然,大聯大世平集團應用技術處資深總監林建和就認為,儘管現在市場聲音沸騰,不過商機要全面浮現,先決條件還是要讓使用者「有感」,至於時間點會落在何時?他預估在2019年中有機會。

新廠動作積極,大廠蓄勢待發

「ADAS現在很熱,不過如果你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現在聲音比較大的都是IT業者和汽車產業裡的新創廠商。」林建和坦言,現在汽車產業中的一線大廠像是Mercedes Benz、BMW雖然都已經有動作,但大部分都還在研發階段,主要原因在於汽車大廠的認證嚴謹,腳步一向比較慢,但相對於一線大廠,IT產業和新創汽車業者的動作積極,希望可以早點搶進市場卡位,而這一快一慢就是ADAS聲勢和實際市場成長產生落差的主因。

林建和指出,新創車廠與IT的「快」和大型、傳統車廠的「慢」是市場正常狀態,這類新興市場都是新創團隊會先進去,大型車廠已經有足夠的市場信任感,必須讓技術經過層層認證才會導入,避免因系統不穩定破壞商譽,而觀察全球的發展態勢,大陸由於新創車廠數量多,再加上政府的政策支持,現在是ADAS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其他汽車大國像是德國、日本、美國反而是速度較慢,至於台灣,林建和表示台灣納智捷(LUXGEN)的ADAS布局也相當快,只是他也指出,大陸汽車市場龐大,而且動作積極,因此台灣電子業者的ADAS市場目前仍會以大陸為主。

ADAS技術不易,台陸廠商互補性高

從技術面來看,現在多數車商推出的新車,都已經有程度不一的ADAS,其中環景系統(Surround View)更幾乎已經成為新車的標準配備,不過林建和認為,現在汽車所推出的ADAS功能仍然無法讓使用者有感,他以手機攝影鏡頭為例,「這就像當初30萬畫素的相機,對手機來說只是聊備一格,要到畫素超過百萬甚至千萬畫素以後,消費者才會真正意識到手機中攝影鏡頭的存在。」而要讓使用者有感,他指出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FCW(前視防撞警示系統)被落實到車輛後才有機會,原因在於透過LDW與FCW,ADAS將可以延伸出更多輔助駕駛功能,不過這兩種技術不僅需要精密的硬體,更要強大的演算法支援,而大聯大世平集團在5年前就已經組成團隊,投入包括上述的ADAS研發,並將在今年開始發展演算法,預計明年會有所成,正好趕上前面提到的2019年ADAS成長期。

對於ADAS這類型的車規產品,林建和坦言不容易跨入,「要做車規產品,第1步是硬體,第2步是軟體,第3步是調整,在這3個步驟中,台灣廠商的優勢是在硬體。」台灣IT產業的技術品質在全球享有盛名,現在也大力切入ADAS市場,包括聯發科、凌陽等IC設計商都已經拿到德國tier 1供應商的入場券,而除了硬體外,ADAS的軟體也必須拿到車規認證,對台灣廠商來說,這點就比較吃力,但最難的還是針對車款的調整,「就像前面提到,台灣汽車產業薄弱,投入ADAS整車的也只有LUXGEN。」因此台灣廠商只能往大陸發展,不過林建和認為,台灣電子產業與大陸的汽車產業在這方面剛好可以互補,「台灣電子產業的動作靈活,可以因應客戶需求調整,大陸車廠則是勇於嘗試,兩邊剛好成為最佳夥伴。」

車規市場回收時間長,廠商要做好心理準備

兩邊聯手,可以搶進這塊商機龐大的市場,從整體發展來看,ADAS無疑是金雞母,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的報告,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從2016年322億美元成長到2017年357億美元,年增率達到11%,2018年則可望突破400億美元,未來的市場只會更驚人,不過要投入這塊市場,林建和建議台灣廠商要做好心理準備,台廠過去的主力產品大多在消費性領域,回收快、產品生命週期短,相較之下車用產品的投入時間偏長,前面提到的3個步驟,光是軟硬體的研發就要3年,針對車款的調整又要2年,總計5年的研發期,難免讓有意投入的廠商心生躊躇,擔心一旦押錯寶,對公司會帶來致命打擊,為了解決此一問題,大聯大世平集團也有相對應做法。

先做好4大設計區塊,大聯大世平集團幫客戶打基礎

「現在我們的做法是先協助原廠卡位,在業界建立專業的印象和品牌。」有了品牌後,大聯大世平集團會由過去累積的豐富經驗,提供廠商相關建議,林建和表示,ADAS有多種功能,每一種功能都是新市場,大聯大世平集團在業界的經驗豐富,而且產品的應用觸角廣,「提供意見當然不可能百分之百中,但是至少會有6到7成。」除了專業建議外,大聯大世平集團也將旗下產品NXP、TI、OmniVision整合推出主控制板到鏡頭模組的Turnkey Solution,先把ADAS系統裡4個比較難的部分包括DSP、GPU、ARM Core、ISP基本功能準備好,教育廠商如何使用並搭配演算法公司的演算法,之後系統廠商就可以從這4大區塊延伸出不同ADAS功能,快速研發出產品,林建和表示,「這些要下苦功的地方,坦白說現在市場上只有大聯大世平集團在做,不過對台廠來說,這是必要的功課,未來我們還是會持續強化這部分的發展,扮演好台廠技術和市場開發的後盾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