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產品價值 台灣進軍ADAS市場優勢仍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延伸產品價值 台灣進軍ADAS市場優勢仍在

大聯大詮鼎集團執行長特助曾兆登。
大聯大詮鼎集團執行長特助曾兆登。

DIGITIMES企劃

對電子產業來說,ADAS是全新領域,在市場仍處於開發期階段,大聯大詮鼎集團的前瞻技術研發中心就整合集團資源,為原廠產品加值,站穩車用藍海市場。

汽車電子從大約10年前啟動後聲勢就沒停過,再加上這幾年ADAS的加持,整個市場開始加速,根據研究機構LMC Strategic的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每1輛汽車中所使用的半導體元件總值為330美元,2023年將成長到397美元,高級車種更可望達到500美元,這對IC產業來說,無疑是繼3C市場之後另1個龐大的商機,只是這麼大的市場,台灣電子廠商的利基會在哪裡?大聯大詮鼎集團執行長特助曾兆登指出,台廠過去電子領域的優勢仍在,不過跨入車用還需要調整,而且要調整的不只是產品,還有心態。

回收時間長,廠商要有心理準備

「就目前發展來看,ADAS的趨勢相當明顯,雖然目前整體市場已經啟動,不過整體來看,車內的半導體元件應用還有很大空間,多數台灣電子廠商認為汽車產業是藍海市場,這幾年的投入意願越來越濃厚,只是事情做起來不像看起來那麼容易。」曾兆登就指出:「車用市場和消費性市場的需求非常不同,如果還是用消費性產品的心態去做,很難拿到訂單。」車用的產品直接關係到人體安全,所以車廠的心態大多比較保守,車內的所有元件要求不但更為嚴苛,認證時間也比3C產品長,而且產業鏈中供需兩端的關係也都是長久而緊密,初來乍到的傳統IC廠商很難切入。

不過這不代表向來以3C為主力產品的台灣IC廠商完全沒有機會,曾兆登認為ADAS系統在Video、Audio、通訊這些部分的技術需求,與3C領域相去不遠,台灣廠商在這幾個層面的優勢還是存在,但關鍵還是在於台灣廠商的心態,車用市場的研發期長,資金投入要看到回饋,大約要在5年左右,而且中間還必須不斷燒錢研發,對資源有限的台灣廠商來說是一大考驗,不過這些投入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只要開始接到訂單,未來的商機就會是確實而穩定。

國家政策驅動成長,ADAS普及將帶來低價

「ADAS的商機非常大,系統的功能多元,台灣IC廠商可以依照自己的強項選擇切入。」曾兆登指出,ADAS的功能需求都是從使用者需求延伸出來,像是為了避免開車門有盲點,出現了盲區偵測系統,為了解決疲勞駕駛,就會有LDWS(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對停車技術不佳,將來也會有自動停車系統,這些功能現在即便會有,也都只會出現在高級車種,但是未來會逐漸應用到一般車輛。

而在ADAS普及後,曾兆登認為市場必然走向低價化,尤其是這幾年開始有國家制定相關政策,像是強制要求車輛必須配有LDWS、FCWS等功能,這些政策無疑成為ADAS的最強驅動力,「不過也就像前面提到,ADAS的功能太多,1家廠商不可能全包,必須要選擇適合的領域切入。」曾兆登進一步表示,汽車的市場龐大,光是大陸1年就有 3千萬輛新車的市場,而不同車廠、不同車款都各有自己的功能需求,「唯一共通的是不能太貴。」

汽車供應鏈關係穩固,產品有加值才有機會

但即便價格將會下降,整體市場量還是非常驚人,曾兆登引用研究機構的數據指出,2018年汽車的IC市場總值是400億美元,要搶食這塊大餅,台廠必須要找對角度,汽車的產業供應鏈中有分幾個層級,車廠直接向tier1的廠商採購系統或模組,tier1再依需求向下找tier2、tier2在找tier3以此類推,在整個供應鏈中,越上層的利潤越高,也越難以被取代,現在tier1的廠商像是Continental、DENSO,都與車廠有長久的合作關係,部分還是由車廠直接投資,現在想投入ADAS的廠商,都只能盡量與tier1廠打交道,因此要想辦法設計出讓tier 1廠可以一看就接受的適用產品。曾兆登表示,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尋找外援,大聯大詮鼎集團在2017年成立的前瞻技術研發中心,就整合了大聯大控股旗下集團的資源投入研發,作為廠商的技術後盾。

大聯大詮鼎集團的前瞻技術研發中心是與同為大聯大控股旗下的友尚集團聯手成立,整合兩邊的技術能力與業務觸角,兼具直向的技術縱深與橫向的業務拓廣,「在車用的產品線中,詮鼎集團和友尚集團的產品剛好互補,可以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像是詮鼎集團的CSR A7運算晶片和友尚集團的ON Semiconductor感測器,再加上合作的學術單位所研發的演算法,就可以形成軟硬體兼具的解決方案,另外像是ST的毫米波雷達、瑞昱的網通晶片等,這些都是前瞻技術研發中心可以掌握產品資源,透過整合,讓產品延伸出附加價值。

前瞻技術研發中心,幫客戶找到對的路

匯整大聯大集團資源的前瞻技術研發中心成立雖不久,不過靠著原廠深厚的技術背景與經驗,詮鼎集團的CSR A7運算晶片、友尚集團的ON Semiconductor感測器模組,就為大陸ADAS大廠縱目科技採用,由於縱目科技是大陸非常早推出ADAS方案的廠商,大陸tier1大廠和車廠都與之合作。

雖然目前稍有成果,但曾兆登認為現在ADAS市場還是屬於相對艱難的階段,不過即便如此,大聯大仍願意投入資源,幫客戶的產品做加值服務,「這市場現在處於開發期,需要大家攜手合作,大聯大的技術和經驗可以幫原廠產品找到合適應用,也讓他們在ADAS市場可以站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