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AWS雲端架構 掌握物聯網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透視AWS雲端架構 掌握物聯網商機

雲端平台是物聯網架構中最重要的建置之一,不過由於設置硬體成本與維運費用相當高昂,因此多數企業選擇使用大型IT廠商建置的雲端平台,AWS就是其一,根據統計,AWS在全球雲端運算市場中占有33%,是現在市場中最大的雲端平台,而對於物聯網趨勢中的雲端平台使用,AWS指出,企業除了必須掌握本身的需求外,也要對所使用的平台有充分了解,方能在物聯網世界中站穩腳步。

對於本身企業的需求,AWS建議企業可以自問,如果你知道企業中所有的事、物狀態,同時可以透過這些數據改善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你會如何做?對此問題AWS提出了幾個案例讓企業主做參考,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使用AWS作為物聯網與管理平台,透過AWS處理大量感測節點所傳回的數據,改善用電效率,而資安公司賽門鐵克則是在後端導入AWS,除了防禦內外攻擊,也將是作為智慧家庭的一環,另外Rio Tinto公司則是利用AWS IoT和AWS Greengrass掌握礦場路面狀態,藉以減少設備的磨耗。

透過這些案例可以發現,企業主必須先釐清問題所在,再透過AWS的所提供功能解決問題,企業可藉由AWS,在物聯網趨勢中找出與以往不同的商業模式,讓企業的營運效率更高、決策更快,近而提升企業獲利。

AWS進一步指出,針對未來的物聯網趨勢,也設計出不同的機制,包括AWS IoT Core、AWS Greengrass、Amazon FreeRTOS與AWS IoT Device Management等,其中AWS IoT Core可讓連線裝置輕鬆安全地與雲端應用程式及其他裝置進行互動,且支援數十億個裝置和數兆則訊息,AWS Greengrass能支援AWS雲端運算服務Lambda和其他AWS服務,以提升IoT裝置的運算能力速度。

AWS FreeRTOS是微控制器的流行開源作業系統,可透過軟體庫進行擴充,使用者可輕易將小型低功耗設備連接到AWS雲服務,或是更強大的AWS Greengrass的終端設備,至於AWS IoT Device Management則是用來管理物聯網系統中的大量設備,並提供可快速導入大量IoT裝置的配置樣版,也能建立IoT裝置的分級制度,以利索引及搜尋,並配備監控及遠端管理功能。

AWS表示,除了上述的四大AWS服務外,也為AWS物聯網建立起包括晶片製造商、設備供應商、作業系統廠商、獨立軟體開發商等完整生態系統,經由不同環節的廠商緊密合作,再透過對本身問題釐清與對AWS各種雲端服務的掌握,企業將可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物聯網市場中站穩腳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