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AI與物聯網 Kalay連結智慧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融合AI與物聯網 Kalay連結智慧生活

物聯智慧董事長兼總經理郭啟銘。
物聯智慧董事長兼總經理郭啟銘。

物聯網被視為下一波IT產業革命,透過綿密的感測網路、無所不在的通訊技術與強大運算功能,讓生活更具智慧,而在2017年,另一股IT浪潮掀起,AI成為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技術之一,AI與物聯網的結合將會產生甚麼火花?物聯智慧董事長兼總經理郭啟銘指出,這兩大技術將會全面將會全面融合,開啟人類的智能化生活。

郭啟銘表示,物聯智慧從創辦以來就堅持智慧化軟體研發,一路至今已有10年,在以硬體生產為主的台灣產業環境中,要靠純軟體存活10年的廠商並不多,他認為主因在於物聯智慧長期專注物聯網雲端平台領域,並打造出此一領域的完整生態鏈,再加上近年來物聯網成長加速,當初的願景如今開始被落地使用,這三者是物聯智慧近年來交出漂亮成績單的主因。

對於專業領域的聚焦,郭啟銘表示,物聯智慧一直希望可以透過雲端平台串連出人類的智慧生活,也因此他將該公司的產品命名為「Kalay」,這個名詞來自台灣達悟族語,意思為「牽手」,讓人與物、物與物在Kalay平台上牽手互通。

為了所有的人與物可以在Kalay上相互串聯,物聯智慧不斷擴展合作範圍,從而打造出完整的產業生態鏈,從IaaS、晶片供應商、系統整合商、代工製造商、終端品牌業者等一應俱全,透過不同環節的夥伴鏈接,打造出精準應用的Kalay平台。

Kalay在AIoT系統的應用主要為智慧影像分析為主,包括即時人臉偵測與分析、呼吸心跳偵測與雲端影像監控系統。郭啟銘表示,AI無疑是未來物聯網系統的核心技術,不過現在市場上對AI的認知,都是在像Google、IBM這種大型運算,但其實在生活中,多數時刻並不需要如此龐大的運算,各設備端只要具有可滿足特定需求的AI功能即可。

以Kalay為例,透過現場的筆記型電腦,連接到架設於該公司雲端影像監控系統的網路攝影機,便可從遠端識別出入該公司門口的員工臉孔,進而顯示出該員工的身份、姓名等資訊。郭啟銘指出,由於中小型辦公大樓進出人數較少,資料庫並不大,這類系統所使用的人臉識別技術並不需要做到99%精確,只要有75%~80%便足夠,也就是說,在雲端平台應用中,追求的並非效能最大化,而是系統最適化。

目前Kalay主要應用於智慧家庭與建築中,隨著物聯網應用的擴張,郭啟銘表示,未來包括智慧城市、交通、農業、零售等也都會是應用重點,透過Kalay的影像偵測與分析,讓AI與物聯網融合出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