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工業4.0趨勢 旺捷數位推WeLearning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迎合工業4.0趨勢 旺捷數位推WeLearning

旺捷數位總監林閔瑩說,近來隨著智慧工廠議題興起,許多業者開始尋求人員教育訓練、設備維護、製程改良的解決方案,因應此一需求,旺捷提供六大面向的跨AR應用解決方案。
旺捷數位總監林閔瑩說,近來隨著智慧工廠議題興起,許多業者開始尋求人員教育訓練、設備維護、製程改良的解決方案,因應此一需求,旺捷提供六大面向的跨AR應用解決方案。

歷經娛樂產業的多年訓練,AR技術已日臻成熟,根據Digi-Capital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AR市場規模將達到900億美元以上,且會成為企業重要的收入管道。因此,積極發展電商平台的亞馬遜、阿里巴巴等業者,也積極尋求將該技術融入商業環境之中。而在科技逐漸成熟下,全球製造業紛紛朝向工業4.0發展,尤其亞洲國家為與歐、美製造大國競爭,更透過不同口號與行動讓工業迅速升級,其中AR技術可望成為虛擬世界和實體世界的接觸點,得以將數據與生產場域無縫整合,實踐智慧製造的願景。

旺捷數位總監林閔瑩說,旺捷數位是台灣最早專注AR的團隊,多年前在承接專案時發現,在智慧製造議題下,製造業者正尋求解決人員教育訓練、設備維護、製程改良的方案。為此,我們將多年開發AR的視覺、交互等技術應用在工業領域,隨著對工業安全最重視的石化產業、電子晶片產業的需求,除了自然人機交互、AR工業級專案外,更推出WeLearning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運用AR技術進行學習、練習、評量,進而達到產業升級的目的。

完整掌握產業需求,打造工業安全場景

WeLearning是旺捷針對工業4.0量身設計的解決方案,針對工業界廣泛需求,已從規劃建廠、教育訓練、生產製造、維修保養、私密製程、儲運物流等六大面向提出解決方案。製造業透過該系統,可將生產設備進行數位化,讓主管、營運及維修人員在各種危險場域或需要精密操作環境中,透過AR眼鏡等設備,查詢、獲得設備資產訊息,完全無須仰賴紙本、過時的資訊,並從中獲取最佳應變策略。

林閔瑩指出,多年來,旺捷數位透過與台塑石化、遠東石化、遠東旗下宏遠興業紡織、遠傳公司的合作,得以深入了解工業界的真正需求,目前也累積相當豐富的工業場域知識。目前WeLearning能將複雜、危險的工業環境,轉換成隨手可得的AR遊戲,讓現場人員不用進入危險環境,即可在沒有生命危險的模擬環境裡,戴上AR眼鏡就能練習,遊戲化讓枯燥的工業學習變得好記憶又充滿趣味。

值得注意,WeLearning不僅可用在學習上,也可在面臨機器操作問題排除時,不用查詢厚厚的原文手冊也不用看儀表板,只需透過隨身攜帶的AR眼鏡,讓工業數據呈現在操作者面前,達成提升安全、提升良率的目的。

培育專業人才,傳承寶貴經驗

隨著全球生產基地從大陸轉移到東協國家與印度,其具備低成本的勞動人口、龐大人口紅利的優勢,正被視為驅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只是多數專家認為,前述國家雖然有勞動力人口充足的優勢,但文化差異也衍生出人員品質管理不易落實的問題,加上繁雜生產設備維修需要多年經驗,公司需要將資深人員的知識留存在企業內。為此,全球各大製造業仍然積極投入智慧製造場域,期盼即時創新科技將知識傳承給新進同仁,避免技術斷層影響到企業長遠發展。

林閔瑩表示,為此,旺捷數位WeLearning訴求可將專業知識及設備結構數位化、圖像化,並且在彙整後導入系統後台之中,讓新進人員能夠在訓練教室中,透過AR眼鏡進行設備維修的訓練工作,大幅縮短培育人才的時間。不僅如此,在設備維修過程中,技師和管理者可設立規範,或立即指派任務給現場操作員,協助現場操作員縮短發現及解決問題的時間,讓寶貴經驗得以獲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