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PD市場起飛 威鋒電子以創新設計助客戶掌握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USB PD市場起飛 威鋒電子以創新設計助客戶掌握新商機

威鋒電子新事業發展經理邱弘志。
威鋒電子新事業發展經理邱弘志。

隨著越來越多的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採用USB Type-C接口作為標準介面,並以USB Power Delivery(PD)作為標準充電規範,對電源供應器(或稱電源適配器、Power Brick)以及電腦周邊裝置業者而言,將帶來新的市場與應用需求。對此,威鋒電子推出VP302 USB-C牆充與VP230多口充電器解決方案,能以創新的設計概念協助業者推出新型態的USB PD周邊裝置,並提升產品價值,以掌握市場移轉帶來的商機。

威鋒電子新事業發展經理邱弘志表示,USB PD 3.0 + PPS(可編程電源)標準是目前電源市場上的熱門議題,PD將傳統的USB充電瓦數由12W往上擴充到100W,可滿足大部分移動裝置的需求,並推動各類消費性電子產品充電方式的變革。針對單口的應用,威鋒第一代產品VP300可滿足大部分PD3.0於車充或牆充方面的應用;但為了加深與電源晶片商的合作,並期能滿足PPS上微小電壓變動的需求,最新的VP302與專業電源晶片供應商Power Integrations公司合作,搭配其InnoSwitch3-Pro系列的AC-DC轉換器,可提供更優化的USB-C牆充解決方案。

VP302的主要特色是免除了過去的光耦設計,能透過I2C介面進行數位控制,即時對匯流排電壓和電流進行精確調節。VP302整合度高,為DFN8的小封裝,CC腳位可承受高壓的25V並可提供Vconn Power,同時支援PPS以及其他客製化的通訊協議。VP302目前已取得USB-IF PD 3.0與PPS的雙認證,獲得業者青睞,應用於車充產品,亦已通過PPS電源成品認證。

整合USB Dongle與Power Brick,周邊裝置新概念

觀察整個充電器產業現況,邱弘志指出,體積小、能效高是充電產品的一致目標,然也因此使得相關產品缺少差異性,而陷入紅海競爭;因此,威鋒試圖將電源與集線器(Hub)應用結合,藉由開發新型態產品,提高電源產品的附加價值,貼近使用需求,協助客戶開拓新商機。

邱弘志介紹了一款利用其VP230 USB PD Type-C控制器實現的新產品,完美整合了轉接器(或稱配接器、USB Dongle)和電源適配器的功能。它的外型大小如同一般筆記型電腦常用的電源適配器,但不同的是,其不僅有USB Type-C接口可用來充電,還能透過USB(Type-A)介面傳輸資料、HDMI介面可傳輸視頻、甚至整合乙太網路孔以及SD讀卡機...等多項功能。

邱弘志解釋,現行筆電為了追求輕薄短小,僅配備一個USB Type-C口的設計,除了必要的充電功能之外,消費者若有其他介面的傳輸需求,還得額外添購USB Type-C Dongle,與傳統的使用習慣較為不同,因此造成USB Type-C似乎在使用上較為不便的誤解。

而此多接口設計,能讓電源適配器搖身變為兼具轉接器(dongle)用途的多功能裝置,將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大的使用便利。透過現有電源產品的變形應用,它可以被視為更輕便的擴充基座(dock/docking),或轉接器和電源供應器的整合裝置。當消費者出門在外,不再需要同時攜帶數個周邊裝置,只要一個多接口的電源適配器就可滿足多樣化的應用需求。此類型產品,目前已有廠商使用威鋒電子的產品方案量產,並即將發售。

威鋒電子身為USB Hub和USB Power的專家,提出此設計概念的目的,是希望讓電源裝置業者瞭解,USB PD電源產品追求的不僅是接頭與充電規格的統一而已,更能透過多功能的整合,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提升電源產品的附加價值。同樣的,對Hub周邊業者來說,安全地把電源應用結合在其既有產品中,更能協助他們開發出多樣化的產品。

未來,隨著筆電全面性地朝USB-C移轉,任何支援標準的電源配接器,將能供任何品牌的筆電使用,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各式的周邊裝置需求也會應運而生,這將是電源業者轉型與擴展市場的大好機會。威鋒電子已建構完備的USB-C解決方案,晶片涵蓋Power、Hub、Dongle到Cable多面向的各種應用場景,協助業者因應未來的趨勢,以優異的效能與品質,快速把新一代的USB-C周邊裝置推向市場。

[威鋒電子新事業發展經理邱弘志先生,即將於8/9舉辦的2018電源技術開發應用論壇中發表更多關於USB PD的技術細節,活動完全免費,名額有限,歡迎立即報名參加 : 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