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7)專訪—海滄揚帆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7)專訪—海滄揚帆

近年來積體電路成為各國發展的必爭高地,繼2014年後,在大基金推動下,大陸積體電路產業奮起直追,但多年來,晶片對外依賴度仍高,其2017年晶片進口額再次擴增至2601.4億美元超過進口原油,並再登新高。

大陸廣大的市場規模、民生國計和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發展,迫切需要自主創新的積體電路產業推動。在此背景下,站在「新征程」起點上的廈門海滄,正以其獨特創新理念,奔跑轉型蛻變的「芯」跑道,成為廈門跨島發展的重要核心。

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總經理王匯聯

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總經理王匯聯

如今的海滄正加快產業轉型發展,因地制宜發力生物醫藥、積體電路和新材料三大新興產業,立足「產業立區、對台融合、特色創新」的規劃,海滄正打造高階前瞻的國際一流產業體系和海灣城區,吸納兩岸人才,群聚產業規模效應。

規劃到2025年,海滄區的積體電路產業規模將不低於500億人民幣,設計和封測將是重點發展的兩個方向;生物醫藥產業預計實現產值400億人民幣;新材料產業預計實現產值190億人民幣。

後發先至 打造產業差異化優勢

走進坐落於海滄大道的廈門中心30層的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憑窗望去,映入眼簾的一面是世界文化遺產「鼓浪嶼」和廈門本島,另一面是鱗次櫛比、有序建設的新城。

「海滄具有『後發制人』的優勢:區位優勢明顯、營商環境較好等等。」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匯聯接受DIGITIMES採訪時表示,在推動積體電路產業落地的過程中,海滄明確自身定位,結合海內外產業態勢和階段,在半導體細分領域深耕細作,實現差異化的精準定位。

同時,依託專業團隊、專業平台,將政府資源與市場機制有機結合,海滄儼然已從零基礎的「邊角地」成為大陸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暴風眼」之一。

海滄在2016年底確定產業立區起,經過一年多來務實開拓,作為「三駕馬車」之一的積體電路逐步顯現其產業規模效應。通富微電、士蘭微、芯舟科技、廈門金柏等一批總投資350億元的先進積體電路產業項目展開,更有綠芯半導體、鑫憶訊等多個專案相繼選擇落戶於海滄信息產業園區。

創新開拓 搭建專業化產業平台

高速高質的發展需要高起點的產業平台依託,使得資源配置能更好地發揮作用,海滄率先全市,在工業領導、市場化招商、規劃引領、專案帶動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以積體電路的招商引資為例,海滄的積體電路產業用1年的時間後來居上,離不開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的成立運營。

王匯聯分析指出,相比傳統招商引資,專業化招商本身就是一種「創新」。「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效率更高,在招商、投資並購的過程中能夠做到精准研判和有效溝通,確保品質和成效。」

王匯聯還指出,海滄依託專業化團隊與平台,遵循市場化規律,構建起「政府+園區+基金投資公司+專家委員會」機制來統領產業發展,為企業提供產業發展、運營管理、資源集聚、金融擔保等服務。

產業發展的初期資本引導是一重要途徑。王匯聯還透露,隨著業務發展需要,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今年開始將會籌畫募資總規模達10億人民幣的基金。

 

打造500億積體電路產業集群

過去廈門經濟發展受地域狹小限制,為適應轉型升級的發展要求,拓展更寬廣發展前景,集群效應明顯的積體電路產業,成為廈門破解新舊動能,培育新經濟成長點的重要抓手。

「按照全市一盤棋,差異化布局、錯位發展」的思路,海滄出臺了《廈門市積集成路產業發展規劃海滄區實施方案》,以及配套的產業扶持政策和人才政策。其中,為加快積體電路產業的人才集聚,海滄一次性拿出最高800萬人民幣的購房補貼,還將在稅收等方面給予人才獎勵或補助。

廈門擁有毗鄰台灣地區的地利之便,其人文環境及生活習俗相近,使其成為對台灣居民,特別是台灣半導體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王匯聯指出,「發揮與台灣地區融合發展,雙方能共同實現雙贏」。(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