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方力量 以智慧製造解決企業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整合多方力量 以智慧製造解決企業痛點

台灣長期發展製造業,無論是技術或產值都不遜於全球大廠,不過也因為投入已久,多數台灣製造業者在營運模式、生產系統或經營思維等方面的進步並不大,近年來工業4.0在製造業掀起智慧化革命,台灣產業也隨之跟上,無論是供應端的系統供應商或需求端的使用企業,面對此一變革的態度都相當積極。

但對台灣製造業者而言,智慧化仍是全新概念,導入前如何釐清需求?導入中有可能遇到哪些問題?這些問題可從市場上尋找哪些技術產品或諮詢顧問?導入後如何持續維持系統運作?進而延伸出更多功能與價值?這些都是艱鉅挑戰。因此在「D Forum 2018智慧工廠論壇」的台南場次中,DIGITIMES專案業務處處長黃達人邀請製造業中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針對製造業在布建智慧工廠系統時會遇到的困境與其解決方案,進行座談探討。

StarFab Accelerator營運長徐瑞伯。

StarFab Accelerator營運長徐瑞伯。

聯電智慧製造處部經理劉彥秀。

聯電智慧製造處部經理劉彥秀。

數位無限軟體總經理陳文裕。

數位無限軟體總經理陳文裕。

旺捷數位行銷總監林閔瑩。

旺捷數位行銷總監林閔瑩。

製造業數位轉型,仍需人的智慧

黃達人首先指出,智慧工廠希望透過數位化,讓製程中所有的動作、設備數據都可被記錄、儲存、分析,然而這將對現有的從業人員帶來威脅,尤其是具有豐富經驗的產線老師傅,這些老師傅有可能因擔憂工作被取代,對智慧化產生抗拒心態,而這不但會延遲企業的數位轉型,也有可能讓過去累積的工作技藝流失,這是目前台灣製造業建置智慧化系統時,相當實際的問題。

對此StarFab Accelerator營運長徐瑞伯表示,之前的自動化被定義在工業2.0階段,自動化要先經過數據化演進到3.0後,才能進展到4.0的智慧化,而數據化要到智慧化,必須要借助人的智慧,當製造設備的數據被採集回來後,還是需要透過老師傅的經驗加持,系統才會知道如何使用這些數據,而這也是從數據化到智慧化的關鍵,這部份過去較少有業者提及,因此大多被忽視,不過在智慧製造系統逐步往上建構時,此一問題將會浮現出來,企業在導入智慧製造時,本身也必須有所體認,唯有AI(人工智慧)加上HI(人類智慧),才會變成SI(超級智慧),因此老師傅在製造業的智慧化演進過程中,不會是被取代的一環。

對於老師傅的價值與既有作業人員的被取代問題,數位無限軟體總經理陳文裕以去年的塑膠射出成型廠商為例,他指出此一產業對專業知識的倚賴非常深,塑膠射出時的溫度與角度,對製程良率有關鍵性影響,而這些經驗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培養。不過現在的問題不是老師傅怕被取代或不願意傳承,而是此一產業已面臨人才斷層問題,師傅可以做到65歲,但沒有25歲的年輕人願意來接,對此數位無限軟體的做法是透過設備將老師傅的經驗數位化,以數據方式保存下來,讓過去看不到的知識被可視化,企業也可由此先看到智慧化的效益,由單一廠房擴大到其他廠房,由單一廠商擴大到整個產業。

成立專責部門,聯電領頭走智慧之路

聯電在全球IC製造業佔有極重要地位,近年來也積極導入智慧製造,多數與會者對聯電在這方面的思維與做法都相當感興趣,在座談中黃達人也請聯電智慧製造處部經理劉彥秀,介紹聯電在智慧化過程中的評估重點與過程。

劉彥秀指出,聯電是跨國企業,在國內外有多處生產基地,由於場域遼闊、覆蓋面積大,傳統管理方式難免會疏漏部分廠房、產線,導致這些地方長期未被優化,因此必須找出方法改善此問題。再者除了所生產的產品屬於高科技領域外,聯電本身也是製造業,遇到的問題也與一般製造業一樣,因此解決方式也是類似,就是先找出首要痛點,再從市場上找尋合適的工具解決它。

例如要提升稼動率,就與外部團隊合作,針對此問題設計出解決方案。從聯電的經驗來看,此一方式通常都相當有效,但為何會是找外部團隊而非交由企業內部改善?對此劉彥秀則指出,一來內部團隊容易有盲點,二來問題之所以會產生,大多代表內部已無資源可以解決,因此透過外部力量進行改善,會是較佳做法。

對於聯電智慧轉型的背後思維,劉彥秀表示,相較於其他製造業者,聯電的優勢在本身為高科技製造業者,對IT、數位化這類技術的概念本來就熟悉,再加上IC製程不斷精進,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購進新設備,而這些高科技的新設備都已內建感測器與通訊模組,因此要導入機聯網、雲端這些技術並不難,不過前提是聯電本身有動力去進行、部署相關建置,否則即便有相關設計,也仍然無用,這也是聯電設立智慧製造處的主因。

智慧製造處主要任務是透過現有設備的優化提升產能,劉彥秀指出,機台設備是製造業的最大支出,過去產線提升產能的方式,只能添購新機台,但如果可由現有設備著手,進一步擴大產能,企業就可減少新機台的支出,而且在IC製造業中,智慧製造已成既定趨勢,若本身不盡快著手,在不久的時間即會被同業超越,而聯電本身是高科技廠商,劉彥秀認為更需帶頭走智慧轉型之路,以帶動台灣其他領域的製造業者。

新創力量為企業活水

對於聯電帶頭啟動智慧製造的做法,徐瑞伯深表認同,尤其是劉彥秀之前提到,透過外圍團隊的創新力量,驅動成熟企業轉型的做法,他進一步表示,StarFab加速器的核心理念就是讓具有技術能力與潛力的新創業者可被看見,並與成熟企業合作,創造出雙贏局面,他們與南科合作的「南科創新定向育成產業鏈結計畫」就針對特定主題領域培育新創團隊,讓其產品進入現有的製造體系,其中旺捷數位行銷就是最好案例。

旺捷數位行銷總監林閔瑩也指出,該團隊聚焦AR技術,透過此技術,可讓製造現場的數據可視化,過去這類型的IT設備要進入製造體系並不容易,透過南科定向育成計劃,目前已開始有成果,她也指出,加入AR技術後,製造系統的效益的確可以明顯且大幅提升,而這些逐一疊加上去的效益就會累積為競爭力,協助業者在未來的產業環境站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