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物聯網多元需求 Silicon Labs提供完整MCU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因應物聯網多元需求 Silicon Labs提供完整MCU方案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表示,物聯網設備都必須具備一定的數據處理能力,隨著應用環境與對應功能的多元,所需的MCU種類也不盡相同,Silicon Labs就以齊全的產品線,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表示,物聯網設備都必須具備一定的數據處理能力,隨著應用環境與對應功能的多元,所需的MCU種類也不盡相同,Silicon Labs就以齊全的產品線,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

各類型應用領域近年漸趨活絡,帶動了MCU的高成長,無論在技術面或市場量,與以往相較都有大幅進展,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表示,物聯網連結生活中所有物件,多數設備都必須具備一定的數據處理能力,而隨著應用環境與對應功能的多元,所需的MCU種類也不盡相同,Silicon Labs就以齊全的產品線,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

Silicon Labs的MCU產品線從8位元到32位元一應俱全,所使用的核心則從ARM Cortex0+到M4均有,另外Silicon Labs也一直在無線技術投入大量資源,持續開發出具備無線功能的MCU產品,至於在目標市場,Silicon Labs針對物聯網領域的不同應用,提供不同等級的MCU,像是光通訊模組為8位元MCU,智慧電錶為32位元,智慧家庭則有無線MCU。

對於物聯網所需的MCU特色,寶陸格表示,物聯網架構需要連結各端點設備,而各端點設備在運作時未必有電源供應與通訊傳輸纜線,除此之外,物聯網系統的終端設備也需具備多種功能,因此過去MCU的低功耗、高整合等特色被進一步強化,再加上無線通訊,這就是目前物聯網對MCU的最主要需求,而這也是Silicon Labs的三大主要MCU產品類別。

在無線部分,目前市場上有多種無線通訊標準,物聯網系統業者會針對其環境特色與功能需求,選擇適用標準,Silicon Labs是目前市場上無線MCU產品最齊全的供應商,無論是單一MCU結合射頻傳輸模組或是兩者整合,均有解決方案。

就發展現況來看,智慧電錶與智慧家庭的啟動,是無線MCU的重要成長動力,近幾年需求也快步上揚,而針對不同應用環境所需的無線通訊標準MCU,Silicon Labs也在早期就投入相關研發,包括Thread、Zigbee、BLE等,都有相對應產品,並以此研發為根基,設計出一系列採用ARM Cortex-M4為核心的無線MCU產品。此產品特點是硬體採用開放且通用型的可程式設計,工程師可在單一MCU平台上套用不同通訊協議,另外還可進一步讓不同通訊模組同時內建在MCU上,使MCU具備雙模通訊功能。要讓無線MCU可以穩定運作,除了強大的硬體架構外,寶陸格指出軟體支援也是重要一環,Silicon Labs在之前併購的物聯網RTOS供應商Micrium,就是為了強化其軟體布局。

除了各種高效能的MCU外,市場仍有許多應用只需簡單控制,這類型應用對MCU效能要求並不高,對此可選擇Silicon Labs的8位元MCU—EFM8系列,而若有高效能、高整合、低功耗需求,則可選32位元MCU—EFM32系列。

寶陸格指出,物聯網強調終端設備的多元功能,因此整合性一直是MCU的重點設計,而Silicon Labs也對此不斷強化,例如加入類比訊號IO埠或是USB介面等,另外Silicon Labs也將加解密動作整合到MCU硬體中,由硬體執行此動作,不但省下過去由軟體執行所耗費的運算電源,同時也縮短反應時間,讓系統運作更快更即時。除加解密外,電源管理模組的線性穩壓器(LDO)與石英震盪器也被整合在MCU中,石英震盪器主要是讓MCU在低功耗模式中,仍可有一定程度的運算功能。

除了產品的完整性之外,寶陸格指出開發工具「Simplicity Studio」也是Silicon Labs MCU產品策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Simplicity Studio是Silicon Labs為物聯網連網裝置應用研發出的完整軟體工具平台,可支援8位元和32位元MCU、多協定和多頻段無線SoC、固定功能設備的嵌入式開發環境,另外Simplicity Studio也提供內建智慧化、可自動檢測連接的8位元、32位元MCU或無線SoC、圖形化配置元件,以及顯示支援的配置選項,以協助開發人員在數分鐘內自行啟動專案開發,其功能非常完整,從初期的型號搜尋、設計輔助到後期的偵錯除錯,都可在此一軟體平台上進行。

對於物聯網時代的MCU趨勢,寶陸格認為整合將會是未來的設計關鍵,他指出成本永遠是MCU的重要指標,而要降低成本,並不能只是單一元件的調降,而是必須透過整合,讓整體材料成本(BOM)降低,而除了成本因素之外,高整合性也可進一步帶動效能,讓產品的性價比往上提升,這也是未來Silicon Labs在MCU領域的重點發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