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資通訊及物聯網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結合資通訊及物聯網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 DIGITIMES企劃

永磐科技協理張硯智。
永磐科技協理張硯智。

永磐科技協理張硯智表示,依專業定義,「智慧醫療」主要是透過大數據分析等數位科技,藉此達到精準醫療,針對個體實施不同照護,從而實踐預防醫學;但一般大眾想像的智慧醫療,往往有所不同,可能指向先進的智慧手臂或醫療艙。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欲落實智慧醫療,不論抵達何等境界,皆需做好基本功,舉凡醫院管理、醫護人員管理、醫療流程改善乃至全民照護等等,都有必要引入資通訊與物聯聯技術能量。永磐以30年的產業經驗,與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彰化秀傳醫院暨各分院、振興醫院、耕莘醫院、宜蘭陽大醫院等的長期合作關係,使對醫院系統導入的流程及資通訊需求,已有不少付諸實踐的應用案例。

張硯智指出,智慧醫療於物聯網的運用有賴各家商品與院內系統的整合力,比方說經由醫院資訊系統(HIS)、藥局管理系統的結合,便可創造自動化給藥與配藥之妙效,透過QR Code、RFID的掃描嚴加確認病患身份,有效避免給錯藥的憾事發生。類似科技運用原理,同樣適用於其他醫療應用場景,譬如檢驗室、院內照護。

2018年對智慧醫療而言,堪稱極具突破性的一年,FDA先是在2月核可Viz. AI人工智慧(AI)中風檢測軟體,再於4月份批准由AI驅動的視網膜診斷工具IDx-DR,可用以早期偵測糖尿病,5月核准可協助診斷骨折的AI軟體IMAGEN。

另值得一提,第四代Apple Watch提供的「心電圖」(ECG) App,亦已通過FDA的新醫療器材分類認證。儘管智慧穿戴裝置逐漸取得醫療佐證效力,可協助民眾做健康管理,但仍有一些難題亟待突破,包括無法與醫院資訊系統結合,資料的儲存與使用難以正規化、共通化,及資料安全防護等議題。

張硯智建議,醫院面對紛至沓來的智慧醫療新趨勢,宜先將偌大範圍切分為診斷、治療、照護、院外長期照護等類型,針對前三項院內應用,著手建立統一的資料收集暨管理平台,如此一來,就能加速實現資料整合,輕易結合AI數據分析模型,繁衍各式各樣的IoT智慧應用。永磐科技就是立基於資料與IoT物聯網的整合,研發出點滴監測系統,結合資通訊服務,在水袋快滴完的時候,通知當班的專責護理師;可以透過整合定位功能的呼救系統,將帶有患者個人病癥、呼救位置等關鍵資訊,自動推播至鄰近醫護人員與警衛,提升搶救速度。


關鍵字